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政教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政教读报
创文创卫,黄冈为什么这么拼?这波答案满分!
2019-12-06 00:00:00 返回列表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黄冈人都知道、都参与的大事市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更是城市文明成果最大的受益者,那么创文创卫,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一、创文创卫,为了什么?

    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一旦创建成功,就会全面提高黄冈的创造力、凝聚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就会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二、创文创卫,为黄冈市民带来了什么? 

    1、良好的生活环境 
    ①我们的生活环境不断美化,公共场所变的干净整洁。 
    ②道路上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占道经营现象逐渐消失。
    ③受损的公共道路、绿化带等集中修复。

    2、公共秩序不断优化 
    ① 垃圾分类、环卫工人的坚守,让城市道路变得更加洁净,环境变得更加亮丽。 
    ②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越来越少。 
    ③文明驾驶、文明出行、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深入人心。 

    3、诚信、舒适的市场环境 
    农贸市场脏乱差、摆放无序、证照不全等问题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商户经营更规范,车辆停放更有序,道路更整洁明亮。

    4、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 
    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黄冈随处可见,市民耳熟能详。 
    ②一大批普通市民主动加入到创文创卫的活动中, 用一言一行传播文明之花。

    三、创文创卫,为城市带来了什么?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文明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标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争块“牌子”、拿个“荣誉”, 而是在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软实力的过程,做到真正的利民惠民。

    四、创文创卫,市民该做什么? 
    亲爱的市民朋友,请积极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以下几点:
    1、自觉维护公共场所文明,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不损坏公物,不乱贴乱画,不乱扔杂物,不说不文明的话。
    2、自觉维护社区文明,不乱倒垃圾,不践踏花草,不乱搭乱建,不乱停乱放,不吵架斗殴,邻里和睦,互帮互助。
    3、自觉维护交通文明,服从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的劝导,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违章行车、停车,自觉排队候车,主动给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
    4、自觉维护经营文明,不违章占道,不乱摆摊设点,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5、自觉开展“光盘行动",参与"文明餐桌"活动,杜绝浪费。
    6、自觉参与"文明上网"行动,弘扬网络主旋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使黄冈更加文明;您的每一份辛劳,都会为黄冈增光添彩;您的每一份热情,都会唤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和责任意识!

    附:
    一、社会主义核实价值观(24字)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平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二、中国梦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志愿服务精神
    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

    四、讲文明树新风宣传语
    1.讲文明、树新风、从我做起
    2.消除城乡脏乱差,创建城乡新文明
    3.个个都是文明人,处处都是和谐景
    4.讲文明,争做表率;树新风、从我做起
    5.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6.学雷锋榜样,践行微文明,争做好市民
    7.一言一行讲文明、做人做事讲诚信
    8.讲文明、树新风、我自觉、我参与、我奉献
    9.说文明语、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行文明礼
    10.强化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质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