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文明校园
校史校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文明校园 > 校史校训
一、 黄州府中时期(1904-1911)
2018-03-03 00:00:00 返回列表
   甲午战争后,民族危机空前加剧,有识之士,变法图强,"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废科举"(梁启超语)光绪二十四年(1898),清廷下诏:"将各省、府、州、县现在有之大小书院,一律改为兼习中学西学之学校。至于学校等级,自应以省会之大书院为高等学堂,郡城之书院为中等学堂,州县之书院为小学堂"。因变法失败,未普遍施行。光绪29年(1903年)清廷再次倾布了以张之洞为主拟制的《秦定学堂章程》。为实施该章程,1904年,鄂东第一所中学--黄州府中学堂在黄州府试院(今地区实验学校内)创办。招一个班近50名学生。湖广总督张之洞认为国民教育必须从小学开始,而要得到小学教员,须先办师范。为此,他曾下令部分府中改办师范。黄州府中学堂乃于1905年改为黄州府师范学堂。学生扩至2班。1907年师范生毕业后,复办中学堂,仍称黄州府中学堂。学生分文、宝两科,各100人左右。监督(校长)先后有:王仁俊(扦郑)(知府兼)、吴兆泰(星垓)、骐振(知府兼)、陈鸿翼(达九)。教员有15人。董必武(名用威)同志于1910年应陈鸿翼之邀来校任教,教英语和国文。府中学制为五年,课程共十二门:修身、读经讲经、中国文学、外国语、历史、地理、算学、博物、物理及化学、法制及理财、图书、体操。每周36课时,其中讲经读经每周9节,可见儒教在学校中的地位。

  学校学生都是府属八县优秀青年士子,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朝夕相处,互相切磋,力求学到实用的知识。不少人关心时事,忧国忧民,积极探索救国道路,思想活跃。其中最著名的有黄梅宛思演(希会)、梅宝,蕲春詹大悲、方觉慧、黄冈李西屏、孙绳,罗田何亚新等人。

  宛思演进府中之前就在本县从事革命活动组织"证人学堂"。考入黄州府中后,在学校组织"明德社",提倡王夫之、黄宗义的学说。他童年曾补博十弟子员,学问好,为人正派,深受同学爱戴,詹大悲等许多同学都参加"明德社"。他们利用节假日,经常在城外龙王山、青云塔上开会学习,阅读《猛回头》〈警世钟〉〈革命军〉等革命书刊,商讨联络八县学生进行革命的办法。他们的活动引起了学校当局的注意,将他们开除学籍。宛思演将詹大悲延至其家,供给食宿。后来,这批人陆续转移武汉,继续从事革命活动,成为武昌起义的骨干力量。

   1909年,宛思演变卖家产,创办汉口〈商务报〉,聘詹大悲为主笔,宣传革命,方觉慧、梅宝 、何严新均协助编报,因言论激烈,被查封。詹等又创办〈大江白话报〉〈大江报〉,并与蒋翊武等在新军中组织文学社。1911年7月因〈大江报〉发表〈大乱者救中国之妙药也〉詹大悲被捕。武昌起义后被迎出狱,即力请武昌军政府派兵,由他带领光复汉口,组建汉口军政分府,自任主任,方觉慧任顾问。清军反扑,詹等竭力激战,因黎元洪委派的指挥官通敌,致汉口失守。

  李西屏1909年考入陆军测绘学堂,加入共进会。武昌起义,他指挥学生军看守军械库。义军攻下督署后,他参与迫使黎元洪就任义军都督,并在安民告示上代签"黎"字。军政府成立,任军务部参义兼叙赏长。警卫司令方卫国图谋不轨,被他及时发觉,立予枪决。孙绳1909年考入陆军小学堂,加入共进会,参加起义,任都督署书记部长,草拟文告。后任学生军队长,临时督战指挥官。梅宝 起义前任共进社文书、文学社会计、起义后任都督署总稽查部稽查。何严新起义前任文学社书记,军政府成立,任民政部部员,并协助组织外交部。汉口战激,他率陆军中学四十余名学生渡江拒敌。战时总司令部成立,任经理部副部长,第三兵站部长。

  詹大悲后追随孙中山进行护法斗争,拥护孙先生的三大政策,促进国共合作,随北伐军到武汉,任湖北财政厅长。"412政变"后,通电讨蒋,与右派势力进行坚决斗争,被反动派逮捕,英勇牺牲。方觉慧亦追随孙中山,任广东大本营宣传处新闻主任,北伐时任十一军党代表。后任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中将主任,湖北农矿厅厅长等职。李西屏后因反袁,被迫流亡美国十年,研究矿业,撰成《中国矿业开发计划》,深受孙中山赏识。解放后,任湖北商业厅副厅长。

  武昌起义,为推翻二千余年的封建帝制,创造共和机制的中华民国,建立了不朽功勋,光耀史册,馨香千古。而在其中进行宣传、组织、发动、指挥、冲锋陷阵的骨干力量,很多是黄州府中学堂的学生,这是黄冈中学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