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文明校园
校史校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文明校园 > 校史校训
四、省立二高时期(1939年-1949)
2018-03-03 00:00:00 返回列表

  1938年7月,日寇步步进逼,武汉外围军情紧急。湖北省主席陈诚决定把全省公私中学合并,向鄂西山区转移,组成湖北省联合中学,省立黄冈初级中学在校长张翮带领下迁到利川与汉口实验中学合并,称湖北联中利川分校。但是黄冈初中的师生随之西迁的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师生仍留在鄂东。1939年,为了解决青年学子就学问题,鄂东专员程汝怀等利用原省立黄冈初中的基本力量,组建湖北联合中学鄂东分校。程自兼校长,蔡礼成为主任综理校务。校址设在罗田山区三解元(当时属黄冈)一带。校舍利用各族祠堂庙宇和少数民房,因陋就简,略加修缮。分黄冈、黄安、苏春三处招生。录取学生900余名,计高中3班、初中11班、女子1班,另简师1班、师训2班、补习2班,共20班,分高中、初中、女子三部。高中部设泗泊河,初中部设三解元,女子部设麻冲河,简师及师训班设三里畈。1940年2月,奉令将鄂东各县中学改为本校分部,1941年7月,各县初中仍归各县。1942年2月,遵省府命令将鄂东分校分为三校,高中部及男初六班改为湖北省立第二高级中学,简称"二高",设三解元,冯德清为校长;师训、师范班及男初七班改为省立第二师范,设泗泊河;女生部改为省立女子第二高中,设麻冲河。7月,女二高并入二高,张国威为校长。1943年2月,蔡礼成为校长,实行学年制,停止春季招生。1945年7月,邓谷代理校长,8月,日寇投降,学校奉令迁回黄州,因黄州校舍毁坏,年底,暂迁至浠水下巴河。1946年7月,应余庆为校长。1947年2月,改名湖北省立黄冈高级中学,简称"黄高"。1947年8月,利逢运为校长,学校迁回黄州东门外新校舍(现黄州中学校址)。10月,刘邓大军南下,占领团风,国民党惊慌失措,命学校迁汉阳湘乡会馆。1948年迁回黄州。1948年秋,张希洁任校长,1949年5月14日,黄州解放,黄冈中学回到人民手中。

  抗战期间,物资缺乏,教学用品严重不足。开始,学生课本除国文为铅印外,其余都是油印。夜晚自习,几个人共一盏油灯。师生生活相当困难,虽是公费供给,实际难以聊生。每天两粥一饭,蔬菜除学生自种供给一部分,其余只有豌豆,同学戏称"滚血珠"。几座破庙,挤着上千学生,晚上连翻身都困难。1942年和1947年还病死了十多名学生。然而,艰难的时世,艰苦的生活,却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朴素勤学的特点,有的学生毕业题词说:"别忘了蕙兰山下茅屋祠堂,长回味三解元内糙米豌豆 。"师生常以救亡团存,以身许国相勉,唱着"蕙兰山下,泗水溪头,良师益友,朝从夕游,爱惜这泗水,韶华休闲度"的校歌,互相激励。深山的古寺,漫山遍野,书声歌声相应和,声振林木。

  1945年12月省督学韩萧视察二高的报告中谈到的情形,比抗战初期中期已大改善,但仍可见当时困难情形之一般。报告上说:"查该校位于黄冈三解元,校舍均系租借民房或祠堂,计共分拾部,每部距离三里或五里不等,职经视一周,费时一日有半,其星散情形,于期可见。各部学生教学寝室厨房皆单独疫立,光线尚可亦颇整洁,每部有导师一人或二人管理学生,但人民杂处其间,管理殊多不便。该校学生计分二十三班,每班有五十名或六十名,共有1203名,三年级学生有四组,上课时多合班,据校长面称,因师资缺乏不合班即无法上课。该校缺生物、理化等科教员,应当补充。该校尚多优良量教师,上课情绪颇紧张,学生亦能潜心听讲。但女生部教师较劣,资历不深也。该校有图书馆,仅存杂志数册,但无图书,甚至教员休息室中无一本字典。学生各科课本皆齐全,间系鄂东印书馆翻印,学校统筹购备。学生伙食系学生组织膳食委员会办,学校派员监督,每日三餐,上下午稀饭,正午干饭,副食每餐只一碗,多为豆类。该校现决迁黄州之巴河,关于各教员,犹应勿令自由星散也。"

  这十年,学校对学生思想控制很严,学生实行军事管理,"学则"分学科、军事、体育、操行四项,有一项不及格即不能升级。但是,学生仍多次起来进行斗争。1940年春,学生痛打并赶走了凶暴的军事教官,1944年春,学生示威反对集中军训,秋季因为球赛引发争端而捣毁鄂东行署;1947年夏游行声援武大"六一"惨案;解放前夕积极进行护校斗争。
  从联中到黄高,共培养初中毕业生657人,高中毕业生1346人。不少人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著名的有:

  冯健男,1943年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1949年参加解放军,历任中南军大广西军校宣传干事《解放军文艺》编辑,现为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理事、中国解放区文艺研究会理事。是著名的文学理论家,主要著作有《作家的艺术》《创作要怎样才会好》《作家论集》等。

  柴挺生,1942年毕业,后考入中央大学水利系。从事水利研究近50年,专攻"泥沙问题","航道整治","河床演变"。近20年来,从事葛州坝工程、三峡工程泥沙问题研究,发表论文专著40篇(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及国家、部级二、三等奖,被水利部聘为"三峡工程论证专家组专家"。

  何光裕,1945年毕业,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曾任黑龙江省财政厅会计工程管理处科长、代处长、财政科研所政策研究室主任。现为哈尔滨经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黑龙江处北主会计师事务所顾问。在我国会计界享有较高声誉,是我国财产收付记账法的主创人。发表论文60余篇,合编著作十余种,多次获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中国财经学会科研成果奖,其事迹收入《中国当代经济学者辞典》。

  田启亚,1947年毕业,后在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武汉大学专修英文。在大学时参加共产党地下活动,建国前入伍,长期在党政军中央机关工作,曾任联合国组织国际官员,中国驻外大使馆文化官及新闻官,现任国务院机构部门负责人,世界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易宪武,1945年毕业,原昆明工学院副教授,冶金高级工程师,中国化学化工学会会员、中国金属学会会员。长期任冶金研究专题负责人,译校英俄日德法等外文论著万字,发表科研论文数十篇,著作《无机化学业书第七卷钪》属国家权威性参考书。所研究的高纯锑全分析法成为确定部颁标准的基础,还研究成功矿石中微量氟的测定方法,原子反应堆材料锆和铪的分离等,晚年又自力研究云母钛珠光颜料,获得成功。  

  闻伯英,1948年毕业,湖北农科院粮食作物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在杂交水稻栽培,制种技术工作和农业区旬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荣获多项奖励,被评为湖北省推广杂交水稻先进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著有《早稻温室育秧》《杂交水稻》《怎样种杂交水稻》《河北省农业资源与综合农业区划》等。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