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洁教育
黄冈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读本——廉政故事:百元大钞的自述
2011-05-27 00:00:00 返回列表
我是一张百元大钞,我的家住在一家银行的保险箱。爸爸妈妈经常教导我:“你是人民币中的大姐姐,要对社会做出贡献,为人们做好事。”我谨记着他们的教导,立志要使自己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有一天,保险箱的门被打开,一位银行工作人员把我和许多兄弟姐妹取出来交给一位西装革履的青年男子。我认为自己最幸福的时候就要到了,因为我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可以体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了!我想象着自己现在被书迷换成了一本本书,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我梦想着自己落在身在他乡又丢了钱包的失主手里,让他的生活有了点点着落;我暇想着自己会被人们当作捐款捐到灾区,为灾区人民驱逐贫困,使他们能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我怀着美好的心情入睡了,一觉醒来就听见一个男人的说话声:“赵局长,近来身体可好?听说最近有一个科长的职位空缺着,您看我拼搏了好几年,还是个小小的职工,我需要您多多提拔啊!”这位青年男子一边说,一边拉开了手提包上的拉链,我和兄弟姐妹被展露在外面。只听见那青年男子又说:“赵局长,这有十万元人民币,请您务必笑纳!”“小五啊,这十万元人民币你拿回去,要是你真的有实力,科长这职位非你莫属!”赵局长板着脸说。小王拿着手提包走了,我也悟出了一些道理:“工作要踏踏实实地去干,怎么能弄虚作假呢?”可是那名青年男子似乎还是不肯死心,他提着我们来到了局长夫人的家里,他把手提袋交给了局长夫人,笑眯眯地说:“赵夫人,最近气色好了很多!人也年轻漂亮了许多。哦,对了,赵夫人,我这儿有十万元人民币,听说局里的科长空缺,我希望能够升官做科长,拜托你在科长面前美言几句。您看这事……”“没问题!这事啊就包在我身上了,回头我跟老赵说说。”小王站了起来,毕恭毕敬地说:“那好,这件事就拜托您了!我先回去了。”“那我就不送了,以后常来玩!”我和兄弟姐妹们被留在了赵局长的家里。我非常地纳闷,局里的事应该是由局长来管,这个男人为什么要把我们给局长夫人呢?到了晚上,赵局长回家了,他一进门就看见桌上有一袋开着口子装满人民币的手提袋,他疑惑地问:“老婆,桌上的这些钱是怎么一回事?”“哦,那是小王送的十万元人民币。听说最近那科长的职位还空缺着,干脆让他当算了。”“你是不是被钱冲昏了头啊!我怎么可以受贿呢?这是小王的血汗钱啊!我决不会收下。”“你这人怎么这么死心眼呢?哼!你的事你自己处理,我不管了!”赵局长拼命地抽烟,他想了想,皱皱眉头,自言自语地说!“我还是把这十万元钱送回去吧!”这一晚,我睡得特别踏实。第二天,我被局长交还到小王手里:“小王,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成功的,但是你不能采用这种手段,做人要踏踏实实,不能让金钱主宰一切!明白吗?”“赵局长,以前的所作所为,让您费心了”……

     后来,我又回到了保险箱里,我将这个故事告诉了兄弟姐妹们。从此,我们都深深地明白了做人就应该像莲那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终有一天,廉洁之花会开满世界,芳香会永留不灭!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