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洁教育
黄冈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读本——廉政故事:白科长的故事
2011-05-27 00:00:00 返回列表
  儿子念初二了。时下的孩子,真是什么新潮,追求什么。这不天天喊减负,还成天哼着什么“蜗牛爬呀爬呀”、什么“哼哼哈咳”,直让白科长头痛。让白科长欣慰的是,儿子像极了小时候的自己,聪明,虽然顽皮,但是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这是一个最平常不过的家庭:白科长是一家采购中心的负责人,妻子在乡下的中学里教书。老父亲身体不太好,住院了,白科长忙里忙外的辛苦陪侍了好好一阵子,父亲的病总算稳定下来了。一家四口日子过得平平淡淡,倒也其乐融融。

     今天是周末。傍晚时分,白科长才从医院回到家里。妻子正在做饭,平常不太回家的她,在这种时候,总是加倍的努力。

     “儿子呢?”白科长问。“在里屋做作业呢?”妻子回答。

     对儿子的学业,白科长总是十分关心。三代单传,白科长的老父亲总是坚持着诗书传家久的古朴遗风,从小对白科长的教育也是严厉有加。

     门虚掩着。白科长轻轻地推了进去。儿子正埋头聚精会神地摆弄着什么,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到来。儿子特别喜欢流行音乐,看着同学戴着小小的MP3就能欣赏好听的新歌,总是特别羡慕。好几次让自己买一个,白科长都没答应。

     白科长明白,自己家里并不宽裕,孩子念书、父亲住院,原本不多的积蓄就花得差不多了。虽说平时手中进进出出的设备和款项数目不少,可是除了工作上的应酬需要吃点饭、喝点酒之外,白科长什么多余的心思都没想过。

     “白家世代清清白白”,这是父亲从小对他的教育。

     儿子微闭着眼睛,摇头晃脑,一副陶醉其中的样子。白科长仔细一看,原来儿子正摆弄的是一款最新潮的MP4音乐播放器。由于工作需要,白科长对时下流行的许多电子设备都有所了解。这个乖乖,可不简单,没有玩过MP3,怎么就用上了MP4了呢?白科长脑中浮现起他的形象来。他是自己工作上的一个伙伴。几年来,接触不少,儿子也“叔叔、叔叔”的叫得欢。他知识渊博,温文尔雅,全然是一个现代儒商的形象。难道是他?

     白科长没有惊动陶醉中的儿子。

     晚饭后,一家三口来到了医院看望老父亲。只见父亲的床头多了一个漂亮的大花篮。“这是刚才一个年轻人送来的,自称是你的同事。”老父亲说,“哦,对了还有一个档案袋,说是你的文件。”父亲从枕下拿出一个沉甸甸的档案袋,正说着,“啪”一声,掉地上了,里面滑出几叠崭新的“老人头”。一家人同时“啊”了起来。

     “怎么回事?”老父亲用狐疑的目光望着白科长,妻子用诧异的眼神望着白科长,而他则将目光投向了儿子,儿子知趣地低下了头。

     “我知道是怎么回事,”白科长脸上一脸坚毅:“我们白家世代清白,你这话我一直记着。”说着从儿子鼓鼓囊囊的口袋里摸出了那个银灰的MP4,对父亲说:“还有这个,我不会让我们的清白家风在我的手中毁掉。”

     老父亲似乎明白了什么,欣慰的点点头,又靠在了床头,用那只瘦削的手,摸摸孙子的脑袋,目光中流露出无限的期待和爱怜。他坚信,儿孙自有儿孙福,白家世代清白。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