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洁教育
黄冈中学廉洁文化进校园读本——廉政故事:失踪的母亲
2011-05-27 00:00:00 返回列表
快过年了,住在乡下的母亲突然托人带信来,让包明今年春节不要回去过了。这下使包明呆住了。

     包明从小就没有父亲,是母亲独自一人把他拉扯大的,还供他读完了大学。包明也蛮争气,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几年下来竟当上了副县长。拿他的同学,现任村书记沈志强的话来说,包明已成了村里最大的官了。包明多次要接他母亲进城享福了,可不知道为什么,他母亲宁可独自一人在农村里住她的旧房子,也不愿进城住楼房享福。包明是个孝顺儿子,见母亲执意不去,也只有依着她。但每逢长假什么,他总是会来乡下陪母亲住上几天。

     包明那个村叫塘里村,村支部书记沈志强,是包明从小学到高中的同班同学,与包明的关系非同一般。平时,由于包明的母亲独自一人住在村里,故沈志强隔三差五总要去包大妈家看看,有他的照顾,包明也就放心多了。

     现在眼看快过年了,照惯例包明又得带着老婆孩子回家过年了。可为什么母亲突然让自己不要回去呀?包明百思不得其解。心想不去管她,回家再说。

     大年三十那天上午,天上飘着雪花,按平时,包明都要下午才回家,可今天他归心似箭,一大早就带着老婆孩子回家了。

    这几年,村里发展很快,村民们全都建起了新屋,可包明家却依然住在那两间差不多快成古建筑的平房里。

     车子在家门口停下,包明未见他母亲出来迎接,下车一看,却看见房门上着锁。包明的儿子小强当即跑到左邻右舍去找奶奶,可是,却始终未见包大妈的身影,左邻右舍也不知道包大妈去哪里了,包明妻子阿芳嘀咕着:“大雪天的,妈会到哪里去呢?”

     “我们先把东西搬进去再说。”包明边说边动手从车上大箱小袋搬起东西来了,东西还没搬完,村书记沈志强就笑嘻嘻地上门来了,沈志强一边和包明握手一边说:“老同学,我很惭愧,几年来没有好好照顾你家,让你母亲一直住这二间平房。最近我们村造了不少商品房,开发商给了村里两套,我们村委商量后,认为你家的旧房影响了全村的整体效果,故将其中一套给你们,喏,这是钥匙。我去看过了,阳光很好,装修得也还可以,你去看看,选个日子搬过去吧。”

     “这……这怎么行啊?志强,你怎么能拿村里的房子做好人呀?”

    “啊呀!老同学了,你还客气啥?再说这是村委会集体讨论的。呵呵,今天你先忙,我明天再找你喝酒。”沈志强说完把那串钥匙往桌上一放就往外走,包明见沈志强要走,忙说:“慢走!问你个事情,我母亲突然不在家,你帮我想想,她会去哪?”

     “什么?伯母不在?前两天我还来看过她。会去哪?会不会去街上买东西去了?这样吧,我找几个人帮你去找找。”说着,沈志强便风风火火出门去张罗了。

     沈志强走后,包明点着根烟思索着,突然他发现桌上沈志强丢着的钥匙,去拿时突然看见茶叶罐下压着一张纸条,连忙拿起来一看,这纸条是母亲留给他的,只见上面写着:“明儿:我去外面过年了,你若回来的话就马上回城里过年吧,不要找我。妈妈别无他求,只求你一生平平安安,你的平安就是对我的最大孝顺。母字。”

     包明看完信,心情很沉重!天那么冷又下着雪,母亲会去哪里呢?若是有个三长两短,怎么对得起含辛茹苦把我拉扯长大的母亲呀?

     站在一旁的妻子阿芳见包明拿信的手在颤抖,脸色也不对头,于是忙问是怎么回事?包明递过信让阿芳看,阿芳看后当即说:“快,我们快去找找,一定要把妈找回来呀。”

    临出门前,包明给沈志强打了个电话,让他别派人帮他找母亲了,并让他过来一趟把新房钥匙拿走。沈志强还想解说,可包明已搁了电话。

     夫妻俩人上了车,可又不知该去哪里找,包明想了想对妻子说:“我们先到敬老院去看看吧。”

    包明夫妻俩来到敬老院,问遍了整个大院的老人,找遍了整个角落就是不见他母亲,看天色雪越下越大,所有该打的电话也都打了,急得包明不知道如何是好!

     “妈平时信佛,不会去哪个寺庙或庵堂吧?”阿芳焦虑地说。包明敲敲自己的脑袋说:“把我急得像只无头苍蝇,我怎么会没想到这些地方,事到如今也只好碰碰运气找找看了。”

    附近有座白云山,山上有座灵山寺,山不高寺也不大,过去却很是热闹,小时候包大妈常背着包明去求福求平安,如今交通方便,大家都赶远处大寺庙去了,这里反而显得冷冷清清,包明带着阿芳一脚一滑地来到半山腰的灵山寺,已近下午,隐隐见里面烛光闪动,有个老人正跪在菩萨面前磕头。包明仔细一看,这人正是自己的母亲,当即兴奋地跑了过去:“妈,你怎么大年夜跑到这里来了,让我找得好苦呀。”阿芳也在一旁说:“妈,山上很冷,快和我们一起回去吧!”

    包大妈一见儿子媳妇,摇了摇头说:“儿呀,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在大过年的离家出走吗?”

    “不知道。”

     包大妈拖过椅子坐了下来,慢慢地告诉儿子。原来,一个礼拜前,沈志强来找她了,说是堂堂一个副县长的娘住在这样的旧屋里实在显得太寒酸了,于时要送她一套已装修好的住宅。还说等包明回来过年,县里会有不少局长科长来拜年的,如果住着这样的旧房子他这个支部书记就太没面子了。

     包大妈坚持没要那房子,硬是将沈志强挡了回去。等沈志强走后,她越想越不对,觉得自己与儿子一起过年,那些来送礼的人便多了个“礼由”。于时她想来想去便托人给儿子带信,让儿子别回来过年了。可她知道儿子的脾气,让他过年不回家一般是不可能做到的,于是便选择离家出走,想默默地在寺庙里过个年……

     说到这里,包大妈动情地说:“妈不要住什么新房,也不要吃什么补品,更不想让送礼的人有可趁之机。妈最大的心愿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妈一个妇道人家,做不了大事,只想唠叨一下,妈培养你不容易,妈希望你莫贪小利……”

    听完这番话,包明不由热泪盈眶,一下子扑倒在母亲面前,激动地说:“妈妈,你真是我的好妈妈!你放心吧,儿子不会做贪图小利之辈的……”

     “是呀。”阿芳也插话道:“妈,你放心好了,包明这次回来,还特地写了副对联回来,由于忙着找你还来不及贴。我们快回去吧,一起贴对联!”

     “对联?什么对联?”包大妈疑惑地问。

     阿芳笑了,“这对联上联是‘一年四季不收礼’,下联是‘收礼只收祝福语’,横批‘包氏门风’!”

     “呵呵呵!写得好写得好!”包大妈当即笑了起来。

    “走,妈妈,我们一起回去贴对联!”包明和阿芳一左一右搀着母亲踏出了寺院……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