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洁教育
廉政文化建设应遵循“四有”原则
2011-05-27 00:00:00 返回列表
  通过廉政文化建设,企业将廉政建设素材转化为廉政文化作品,把说教式廉政教育变成员工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艺术,并通过展示演出和宣传教育等方式,使廉政文化作品成为广大员工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鉴于廉政文化建设的独特作用,笔者认为,烟草企业建设廉政文化应遵循“四有”原则。

    首先,要有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素材。廉政文化建设要具备行业企业特色,就必须围绕行业廉政建设成果展开。这就要求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者熟悉烟草行业廉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出现的各种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充分掌握廉政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例(包括警示类案例)。只有充分运用这些贴近烟草实际的廉政建设素材,廉政文化作品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才能具备感染人、教育人的独特魅力。

    其次,要有相对专业的廉政文化作品创作队伍。廉政文化作品创作是一项艺术性很强的工作。诚然,企业可以在提供素材的前提下,请行业外的作家、艺术家独立创作或协助创作廉政文化作品,但从长远来看,培养一支具备专业素质的内部创作队伍更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可以网罗具备这方面基础实力的人才,通过邀请专家授课或资助他们进入专业院校深造等方式,加快创作队伍建设。如此一来,突显行业特色的廉政文化作品将会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再次,要有廉政文化作品展示的平台。廉政影视作品受众面广,对反腐倡廉建设大有裨益;廉政歌曲朗朗上口,好听易记,是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力表现形式;廉政故事娓娓动听,发人深省;廉政漫画诙谐幽默,能够打动人心;廉政对联短小精悍,意味深长……但是廉政文化作品的震撼力再强,如果没有好的平台进行展示,也无法发挥出它们的真正作用。对此,企业应当通过建设廉政网站、创办廉政报刊、建设廉政文化园、开设廉政橱窗、举办廉政文艺晚会等形式,让这些文化作品在各种平台上得以充分展示,起到宣传、教育、警示的作用。通过展示平台的建设,企业要让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廉政文化作品随处可见、随时可闻,时刻提醒行业干部职工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辜负党的教育、行业的培养,无愧于群众的信任。

    最后,要有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廉政文化建设成果,不断推动廉政文化向深度和广度扩展,必须有一套适合企业实际的长效机制。一是领导机制。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对廉政文化建设要亲自抓,在具体工作中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典型、立标杆、做榜样,做到廉洁自律、廉政勤政。二是制度机制。廉政文化是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和企业文化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企业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对廉政文化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廉政文化提供良好环境,最终实现廉政文化的落地生根。三是教育机制。教育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要寓教于乐,让那些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作品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指引。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