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廉洁教育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洁教育
持之以恒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
2011-05-27 00:00:00 返回列表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党员干部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通过持之以恒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党员干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

  持之以恒进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着力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根本认识和根本立场问题。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人民创造历史,还是英雄创造历史,这是唯物史观与唯心史观的一个分水岭。9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原理,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我们党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胜利、改革开放胜利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这个根本观点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中真正扎根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才能确立起来。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时代,一些同志往往重视人才、重视精英,认为他们是科技创新的依靠、发展进步的引擎,对普通劳动者的作用认识还不够、重视还不够。这种现象是有悖于唯物史观的。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只有人才观念、没有群众观念,只看得起精英人才、看不起普通群众,那是极为错误的,并且很难有什么大的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懂得,科学技术只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而实现这个转化的主体力量恰恰是广大的普通劳动者。从推动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看,群众的力量在聚合,“群”字的字型是君子领着一群羊,“众”字的字型是三个人凑在一起。这就是说,普通群众一旦组织起来、聚集起来,那就是排山倒海的力量。因此,决不能忽视人民群众的力量,必须加强对党员干部历史唯物主义教育,促使他们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的观点,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真正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真正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根本认识和根本立场问题,把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统一起来,把发现人才、尊重人才、大胆使用人才同尊重群众、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统一起来。

  持之以恒进行党的性质、宗旨教育,着力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和根本态度问题。历史经验深刻说明,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迟早都要垮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紧紧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我们党在中国站稳脚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一步一步兴旺发达起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凡是有益于人民利益的事,就坚决地去做、勇敢地去做、认真负责地去做,凡是违背人民利益的事,就绝不去做。现在,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不尊重群众,不相信群众,想问题、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心里,居高临下,发号施令,态度生硬,方法简单;有的自认为自己是社会精英,骨子里瞧不起普通百姓,对普通百姓没有感情,对老百姓的疾苦不闻不问、视而不见、麻木不仁,在老百姓遭受屈辱的眼泪面前,都勾不起一点同情心、怜悯心;有的甚至和黑恶势力勾结起来欺压百姓,践踏普通百姓人权、侵害普通百姓的利益,等等。所有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都是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的,深入抓好党的性质宗旨教育,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工程;对那些思想深处发生变化、正在滑向危险边缘的人,是一种挽救,是一种党性和良知的呼唤。坚持践行党的性质宗旨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行为中。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牢记,尊重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尊重、联系、依靠当地人民群众上。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是任何敌对势力都撼不动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的根基。

  持之以恒进行科学发展观教育,着力解决违背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绩观问题。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体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强大武器和根本途径。大量事实说明,科学发展观能否得到贯彻落实,关键取决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是否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当前,少数干部的政绩观问题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突出地表现在作决策、搞规划、上项目,不是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不是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依据,而是把盲目追求GDP增速作为目标,甚至搞一些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有些地方搞建设发展的思路和做法还深受过去“一阵风”、“运动式”的影响,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就不顾群众意愿,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甚至严重侵犯了老百姓的人身权利,滋生了不少社会不稳定因素。由此可见,政绩观问题解决不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会走样,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就会落空。因此,必须把科学发展观的再学习、再教育贯穿于始终,并且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牢固树立并自觉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推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协调发展,更好地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国家政权的人民性,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持之以恒进行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着力解决脱离人民群众的作风问题。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当前,有的党员干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思想上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有的党员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甚至肆意欺压群众;有的遇到矛盾绕道走,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明哲保身,患得患失;有的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追求低级趣味,热衷于个人享乐;有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干工作不是先考虑群众利益,而是先考虑小团体、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等等。因此,要大力加强责任意识教育,培养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宽广胸怀、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于任事的负责精神,并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促使党员干部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要大力加强公仆意识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真正解决好“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这样一些世界观、人生观方面的根本问题,打牢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思想基础,放下居高临下的架子,丢弃发号施令的做派,扑下身子为百姓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大力加强服务意识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懂得,领导就是服务,责任意识、公仆意识都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工作体现出来,自觉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发展的每一步、施政的每一策中都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以求真务实精神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

   (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 徐天亮)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