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两学一做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何兰田同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6-05-28 00:00:00 返回列表

各位党员、教职员工:

    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以后,中央适时推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市教育局出台了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从严治党的有关精神,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从5月份开始,在全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学校希望通过抓党风、作风建设,促进学风、教风转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早日完成学校“二次创业”的历史使命。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实现学校“二次创业”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根据《中共黄冈市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法》的要求,出台了我校的学习实施方案,请各支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一)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

    1.把握基本特点。站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高度,紧密联系近年来全党开展的重大教育活动,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和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特点。

    一是学习对象全覆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其学习教育的主要对象都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推进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落实到党的肌体的每条“毛细血管”、每个“党的细胞”,把对象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拓展到全体党员这个“重要多数”,在党内实现了学习教育对象的全覆盖。

    二是学习要求更严格。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巩固党内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的又一举措,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接力跑”,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长久计”,是夯实基层基础的“关键招”,在巩固已有党内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添火加力,为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再充电、精神上再补钙、行为上再划线,通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努力,巩固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

    三是突出经常性教育。中央明确要求,这次学习教育不同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主要是“三会一课”),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本保障,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以长流水、不断线的韧劲恒心推进学习教育,真正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转得正常。

    2.聚焦学习内容。这次学习教育的内容十分明确,就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

    一是深入学党章党规。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总规矩。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坚持学思践悟,通读党章、背诵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员权利和义务,牢记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熟读《条例》、《准则》等党内法规,时刻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搞清楚每个党员“为什么入党”“为党干什么”,搞清楚“党员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的基本问题;既明确工作的目标方向,又明白言行的“负面清单”。学校是育人的地方,绝不能身为党员干部或党员教师,还信口开河,发表与党员标准不符的言论;绝不允许有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言行。每一名党员脑子里时刻都要有一盏“红绿灯”,时刻对标检视自己,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改造提高,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二是认真学习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全体党员教职工一定要全面深入系统地学习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站在全局和发展的角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我们重点要掌握以下讲话精神,概括起来就是“123455”。即一个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大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以及针对教育事业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学习领会讲话中提出的增强党性修养、践行为民宗旨、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通过学系列讲话,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好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头脑、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工作实践。

    三是争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抓好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服从组织安排,不完成组织布置的任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原则的,也是具体的。我校党员干部教职工做合格党员,就是要着眼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着眼于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全体党员要自觉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党性,把握方法,更好地用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推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每一个党员、每一名干部都要以此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涵养自己、修正自己,切实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二)抓细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

    1.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强化理想信念

    围绕专题学习和讨论。一是个人自学。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讲话读本》。二是集中学习。以支委会、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每月学习一次。三是展开讨论。今年共安排四次。6月25号前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学党章,讲政治,有信念,做坚持社会主义办方向的党员教师”展开讨论)。8月下旬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做勇于担当的黄冈中学教师”展开讨论);9-10月以“讲规矩、有作为”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学准则、讲政治、学条例,做遵纪守规的党员“展开讨论);11-12月以“讲道德、有品性”为主要内容开展学习讨论(重点围绕“学习总书记讲话、学教师职业规范,做优秀人民教师”展开讨论)”。个人学习要有学习笔记,集中学习讨论要有计划、有记录。创新方式讲党课。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课,由党委委员讲,支部书记讲、党员教师讲,专家学者讲。大力选树先进典型。一是6月底评选“我身边的好党员”,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根据市委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做好相关工作。

    2.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强化组织纪律规矩

    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围绕“四对照四反思”进行党性分析,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党支部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强化基层组织力。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知行合一

    突出重点抓好整改。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学习教育中查找发现的问题,认真及时抓好整改整治。每位党员对照列出的个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整改。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要以“二次创业勇担当,黄高振兴我责任”为载体,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作表率,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委员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党委委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通过以上措施,我们要实现五个目标:一是坚持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把正确的理想追求转化为行动的力量,在教学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二是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三是强化党的宗旨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心爱护学生,从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帮助学生,增强家校合作,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合力。四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五是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积极适应学校教育教学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做优工作。

    二、开展“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为实现学校“二次创业”提供作风和安全保障 

    今年省委、省政府对包括教育厅在内的8个部门及系统实行“接受履职尽责全面督查”。全面督查的内容有主体责任、依法治校、服务师生、师德师风等4个方面,重点要解决办学行为不规范、择校招生、教辅征订、校服牛奶、学生资助、违规用车、财务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这次活动,省教育厅、省纪委暗访组会通过明查暗访,开展电视问政、政风行风热线等方式来督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一)切实增强“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的紧迫感

    今年履职尽责督促检查活动,与往年开展的行评相比,有很多显著不同,概括起来:一是考评对象广,单就教育系统看,督查对象上,涵盖了各级各类学校,涵盖了全省1000多万师生、15000多所学校。督查对象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可以说,教育系统人人都是被督查对象、每个单位都在被督查之列; 二是考评程序更严。这次履职尽责全面督查考评,从等次划分上看: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合格,75分以下为不合格,标准高、要求严。从考评结果构成上看:考评总分由第三方监督、服务对象测评、集中民主评议和平时工作评价等4项考评加权计算得出,每一个方面的评价都直接影响最终结果。从考评比重上看:重在第三方评价(占35%),重在群众民主评议(占30%),重在服务对象测评(占25%)。从去年的考评排序看: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差距非常小。三是问责力度更大。去年的督促检查工作,8个部门及系统共处理相关责任人3600多人。今年的问责力度会更大。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结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文明行业(单位)评选挂钩。评价结果的好坏,不仅事关大家的切身利益,事关学校形象,而且还事关黄冈教育形象。

    省教育厅、省纪委督查组已先后驻进黄冈市,就相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因此,我们一定要以应对大考的高度警醒,以责无旁贷的高度自觉,以展示黄高人良好形象的高度责任,认真的、切实的做好各项工作,不损伤自己形象和学校形象,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扎实推进“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各项任务

    1.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干好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是对工作的一个最起码的标准。学校每位教职员工都要把自己岗位的事情做好。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好表率;作为班主任要管理好自己的班级;作为老师,要紧紧抓住“备、教、考、辅、改”5个核心环节的常规教学;作为职工要服务好老师和学生。

    担当起二次创业的责任。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一个人终身奋斗和成就事业的动力。一个有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他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干事创业保持持久的热情。学校正处在一个转型发展期,二次创业期,这要求我们承担历史赋予的创业责任。二次创业的核心需要责任感、使命感、担当精神。广大教职工要有责任感。责任是做好工作的前提。责任心能激发我们工作的热情,让我们出色地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一个有责任心的教师,他会花心思想如何将工作做到完美,因为他有精益求精的质量追求。他会时常关注自己“工作做成什么样”“质量的好坏”,他会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广大教职工要主动担责。责任感可以是主动的,也可以是被动的。如果把责任感当作是被动的,那么时间长了我们会觉得这是别人强加给自己的负担。然而,如果把责任感当作是主动的,我们就会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勇敢地挑战自己。对于一个真正负责的人,他从内心深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即使在没有任何要求或命令他要去做的情况下,他也会积极主动去做。当前,学校正处于改革创新的关键期、爬坡过坎的转型期,各项改革任务繁重。我们要主动担责,有改革意识、创新办法,敢于作为,以肩负历史的重责。

    2.履行规范办学的职责。针对此次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市教育局下发了《黄冈市教育系统师风建设“十个禁止”》、《黄冈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辅资料、校服、学生饮用奶、商业保险管理“十个禁止”》、《黄冈市教育局关于市直教育系统财务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市教育局成立了巡查督办,重点巡查教材教辅、校服、学生饮用奶、商业保险违规行为、财务报销、学生资助等问题。

    教辅资料重点查单位和个人违背自愿原则强迫中小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教师以任何理由要求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教辅材料;学校和教师向学生推销以学校和本校教师名义编写、编印的有偿教辅材料;教师个人未经学校同意擅自组织学生购买教辅材料;教师在目录之外教辅材料上布置作业,变相要求学生购买其他教辅材料;单位和个人在教辅材料发行中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 

    财务报销重点查报销内容不真实、不合规、票据不真实合规,虚列事项套取现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报销不属于本单位业务范围的票据、报销事项附件不完整,报销审批手续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学生资助重点查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不及时、资金对象不公开、评审程序不规范、资金发放不及时;存在人情资助等问题。

    3.加强师德建设。守住底线。按照《湖北省实施《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试行)》、《黄冈市教育局师德十个禁止》规定:禁止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禁止向学生散播消极、错误思想;禁止暗示、诱导家长为个人办私事,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接受吃请;禁止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或其他商品;禁止有偿补课或参与社会培训机构补课、经营活动;禁止工作日中餐饮酒和酒后进入课堂;禁止在学校抽烟;禁止学术及各类评选申报材料造假、抄袭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禁止组织或参与以营利为目的的赌博娱乐活动;禁止非法信访和参加群体上访。向榜样看齐。《湖北省实施《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试行)》《黄冈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十个禁止”》只是底线,我们广大教职工还要更高的要求。要以周益新、周晓等老一辈黄高人为榜样,以学校的奋斗目标为标准,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加强修养,用高尚情操、渊博学识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领学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务求实效,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达到满意效果

    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集中整治当前学校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实践活动成果,以实际行动办人民满意教育,其核心目的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要牢记学校的目标:清华、北大上线人数达到10人以上、力争达到15人左右(市文理状元要确保,裸考清华北大要突破);大幅度提高全市理科前1000名和文科600分的人数,2016年不低于250人,2017年过300人,2018年力争达到400人;巩固和提高一本人数,2016和2017年要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指标,2018年一本上线率力争达到100%。在竞赛科目上,每个学科有两个及以上的人进入冬令营,每个学科确保有一个人进入集训队,力争有学生入选国家代表队。为实现上述目标具体来说:

    1.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员同志要按照“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标准,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做教学教研的骨干;要发扬“搬石头”“跟我上”的红安精神,带领身边的一两个人,脚踏实地,勤勤恳恳,为学校的发展和振兴努力工作。

    2.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责任心应当表现为对问题不迁就,困难不回避,责任不推诿。责任心还应当表现为学校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教职员工,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做好,把应该做而且可能做的事情做好。 我们应该将现实的危机感转变为工作的责任感,进而上升到“再创黄高辉煌”的使命感。我们应该人人以黄高为荣,人人以工作为重,人人以学生为本。这正是振兴学校所需要的武器,也是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所要达到的效果――形成“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文化氛围,营造“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生态环境,增强“学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意识。

    3.硬化工作作风。作风是作为的前提和基础,什么样的作风决定什么样的作为;作为是作风的体现,只有具备硬作风,才能真作为。我们还要进一步重申学校需要的作风。第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作风。要落实“两学一做”“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要求,把心思放在真抓实干上,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中央精神、省市的要求,把再创学校辉煌的发展愿景,转化为生机勃勃的改革发展的实践行动。第二、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按教育规律办事的作风。要对学校面临的困境和教育发展的趋势有清醒的认识,对教育规律、教学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有正确的把握,为学校长远发展悉心谋划,做到决策科学、方法科学、管理科学。第三、对工作经常抓、抓细抓实抓透的作风。对待工作不能只是做做样子、走走“套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不惧困难,办法总是比困难多,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第四、雷厉风行、蹄疾步稳、扎实有效的作风。要不等待,不观望,不浮躁,不犹疑,只要具备了条件和能力,就应当干得快一些、好一些。

    4.达到精准化教学。一是认真研究标准和标高,达到教学和命题的精确拿捏,让学生少走弯路、事半功倍。就像照相要对焦,开枪要瞄准,否则要浪费多少子弹。目前开了一个好头,在高三年级和各教研组组长的组织下,围绕考试说明,下列教师做了很好研究:邓伏黄、易爱玲、曹燕、尚厚家、李文宏、朱冉冉、曾献智、郑成、汪响林、甘文广、屈泽兵、高创新、高少华、罗辉、杜家平开讲了“黄高论坛”。为了更加精准的研究,高二年级结合一轮复习分模块研究更加具体,陈湘、张智、卫亚丽、杜五洲、干丽开讲了“黄高论坛”。对教师的要求,心中有标准,教学和命题中见标准。本学期主讲黄高论坛的还有刘雪莲、郭淑春、干丽、熊全告;二是重视课本抓基础(基本知识、基本知识体系、基本计算、基本实验、基本书写规范);三是重视课堂的高效,减少无效教学环节,切实解决好学生学习的时间和过程,以学得好坏作为教师教得好坏的依据;四是留足时间抓落实,作业太多,又没时间做,导致被迫抄袭作业的现象必须扭转,让学生有时间消化知识完成作业;五是班级合力培优,合力补差,做到目中有学生,早治跛早提升,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方法,多给具体帮助。

    5.工作狠抓落实。我们对学生提出了许多要求,但督促检查的不够;我们开会布置了许多工作,但抓落实的措施不够。如果我们的计划具体一点,检查具体一点,督办具体一点,评价具体一点,那效果就大不一样。任何事情,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落实。如果我们一件一件小事落地了,一节一节课教好了,一次一次考试落实了,一个一个学生抓实了,一个一个班级抓好了,一个一个学科进步了,每个年级都负责任地完成了奋斗目标,品牌也就重新树立起来了,教书育人的使命也就完成得更好了,我们学校的事业也就光明了。

    各位党员,教职员工,责任在肩,使命系身,重在行动,贵在实干。让我们在“两学一做”“接受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系列活动中,凝聚起党员干部和师生实干拼搏的强大合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一如既往,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在新的起点上为再创黄高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