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两学一做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两学一做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2020-07-01 00:00:00 返回列表

    6月30日晚,我校在东报告厅举行纪念建党99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同时表彰先进,激励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之力,为加快学校发展而不懈奋斗。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主持。

    会上,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实泉宣读了《批准新党员通知》《预备党员转正通知》,在高一年级支部书记、年级主任秦鹏同志的领誓下,预备党员和转正党员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全体参会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伯永宣读了表彰决定:高三年级主任、支部书记罗赛荣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优秀党员,中共黄冈中学第二党支部(高三年级)、中共黄冈中学机关支部荣获中共黄冈市教育局委员会红旗党支部,马力、张辉勇荣获中共黄冈市教育局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向贤新荣获中共黄冈市教育局委员会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二党支部(高三年级)荣获校优秀党支部,44名党员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

    党委书记、校长何兰田在会上讲话,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的重点工作: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党员下沉社区,高三封闭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接受市委巡察,推动学校发展;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加强学习,提升效能;优化年级治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和任务。何校长希望全体党员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自觉地站高谋远,主动地求真务实,智慧地善作善成,带着激情干工作,带着责任谋发展,常怀追梦之心,共同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校长何兰田在会上讲话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主持大会

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实泉宣读《批准新党员的通知》《预备党员转正的通知》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伯永宣读表彰决定





在纪念建党99周年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校长 何兰田

2020年6月30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表彰一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地祝贺!

    过去一年,学校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学校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与和谐奋发的环境氛围的形成,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精诚团结,克难奋进;更离不开党员同志的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

    (一)疫情期间工作回顾。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正式开学延期。在疫情下,我们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1)做好网络教学。一是提前谋划,精细安排。正月初二高三年级就在谋划线上教学工作,初四,学校同高三年级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办法共同研究确定高三线上教学方案,安排线上教学时间、教学任务、教学要求等具体事项。高三1月30日(初六)正式开展线上教学,高一高二于2020年2月5日(正月十二)下午正式开始进行线上教学。二是团结协作,共同作战。在疫情面前,教职工们团结协作,共同作战,持续推进主题班会、集体备课,利用微信等工具批改作业、答疑解惑,进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地保证网络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学校58位班主任在学校和年级统一部署下,实行精细化管理方针,坚持每周一次班会,坚持每日小结、坚持家访等督促学生每天主动学习,按时检查学生学习计划,及时解决学生思想难题。特殊时期开展的居家在线教育实践,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普遍认可。

    (2)党员下沉社区。今年2月学校教职工接到上级通知后,纷纷主动联系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到当地党组织报到,积极参加社区(村)疫情防控。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有的为小区业主采购蔬菜及生活用品;有的对进出业主进行详细的询问、登记等工作,有的进行卡口值守等。大家在不同的社区不同的岗位,用相同的责任与担当迎难而上、带头表率、服务群众。面对需求积极解决,面对艰苦的值班条件勇敢克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心用情书写黄高人的报国情怀。学校130多位党员社区下沉工作,得到了社区和市教育局的高度评价。

    (3)高三封闭管理。5月6日高三复学,根据上级要求实行全封闭管理,我校高三教师和后勤职工充分发扬了援鄂医疗队的精神,没有一名教师退缩,大家克服一切困难,全员上阵。所有高三老师舍小家、为大家,以校为家,全天守候在办公室,细心解惑,耐心答疑。年级36位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一周七天、从早到晚陪伴在学生身边。哲人说,最伟大的爱都化作了日常。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党委组织党委成员封闭集中学习五天,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两天;二是党委班子召开交流会4次;三是党委委员分成6组召开11场座谈会,征求到意见14类,32条;四是班子成员共写8个调研课题,研究提出了11条建议与措施。五是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揭短亮丑不遮不掩,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直截了当,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六是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意辉出席大会,主题教育活动得到市教育局高度评价。

    通过主题活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了新的收获;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学校五育并举的氛围更加浓厚;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系列制度文件得到解决;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得到进一步推动。2019年,高三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教育系统“红旗党支部”。

    (三)接受市委巡察,推动学校发展。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1日至12月1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党委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常规集中巡察。这次巡察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查组进驻学校以后,党委积极配合巡查组,召开了巡察动员大会,设立举报箱,巡察过程中,巡察组一是查阅了学校有关文件、制度、会议记录、党员干部学习笔记、五年来财务账目等档案资料;二是分别与学校党委委员和干部教师代表共计36人进行个别谈话,全面了解学校党建、选人用人、教育教学、校园基建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找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学校进行了一次全面而严格的“政治体检”。

    (四)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1)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明确学校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什么是制度?制度也称规章制度,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为了维护正常的工作、劳动、学习、生活的秩序,保证国家各项政策的顺利执行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依照法律、法令、政策而制订的具有法规性或指导性与约束力的应用文,是各种行政法规、章程、制度、公约的总称。

    什么是治理体系?所谓治理体系,就是参与和实施治理的全部要素、手段、方式、环境、条件的总和,即体系化的治理结构和要素。

    什么是治理能力?治理能力,就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能力,也就是制度执行力。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提高治理能力,提高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治理体系的效能。作为治理体系核心内容的制度,其作用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但是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和制度体系也难以发挥作用。

    今年6 月10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6月16日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通过了《中共黄冈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加快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进程。

    (2)我校具备在学校内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基础。

    ①实践基础

    自2015年至今,我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个点一个点的探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突破,初步形成了一批办学成果。

    2015年推进课程改革。构建和完善多元课程体系,推出系列选修课程并实施选课走班教学,涉及到语文、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50门选修课程,教师编写了48本选修教材。

    2016年加快社团建设步伐,开设各类社团58个。

    2017年抓生涯规划、心理疏导、制定目标、抓计划、抓落实来激发学生的内动力。在期中考试后用几天的时间开展 “小学段”活动的探索。

    2018年探索德育工作新思路。制订学校德育工作的宏观规划、探索具体德育活动如读报、谈话、班会这些常规工作的常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过程导向,真正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9年8月结合湖北省新课标、新课程的实施,出台了《黄冈中学2019级学生课程实施方案》,包括学分认定办法、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综合实践活动方案、时政话题课程方案等19个实施方案,开设了实验课程、人文课程、黄冈优秀传统文化课程,逐步建立了比较合理的课程体系。研究性学习实现突破,制定了《黄冈中学研究性学习实施方案》, 2021届高一年级教师编写了83份研究性学习教案和学案,121个课题组顺利开题,实现了跨学科、多领域、项目化、探究式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湖北教育》(2019年第30期)以“让研究性学习真实地发生”为主题刊发黄冈中学研究性学习专辑。

    为了让改革顺利推进和实践经验及时推广,学校开设了“黄高论坛”,已开讲147期,对许多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和突破。

    ②制度建设的尝试

    2019年开始学校进行规范化制度建设探索。10月推出《黄冈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管理办法》,12月推出了《黄冈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美育工作的意见》和《黄冈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三个文件,拉开了规范化制度建设的序幕。

    怎样起草文件?基于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起草文件的路径是:问题项目化(问题聚焦为项目)、项目具体化(项目分解为具体条目)、具体流程化(具体条目解剖为流程条款)、流程责任化(流程落实到具体人的责任、同一部门同1人、同一部门不同人、不同部门协作)。形成文本的方法一是将过去成功的做法用文字固化下来,二是将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并研究出解决的办法,并固化下来,三是学习上级文件,将上级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谁起草文件?这是制度建设过程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的做法是工作是谁来做,文件就由谁起草,让执行者成为政策的制订者。起草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上级文件作依据必须学习、倒逼学习);起草的过程就是总结、梳理、提升的过程;起草的过程就是问题导向的过程;起草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敢想敢干);起草的过程就是思想动员的过程(自我教育)。起草的过程也是贯彻落实的过程,解决问题的人把工作的目的、工作的目标、工作的路径、工作的关键、工作的难点和突破点都主动搞清楚了,解决起来既主动,又有办法,贯彻落实也就变成自觉的行动了。

    (3)我校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

    在2019年探索出3个制度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决定用2-3年时间形成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线上教学,同时我们化危为机,从2月以来全体干部和相当一部分教职工,克服困难,利用这段难得的大块时间,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学校制度建设。到目前为止,各项制度起草组的同志起草征求意见稿,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形成草案,经过8次党委会通过了27个规范性文件,连同去年通过的3个文件,目前已形成了30个规范性文件。已经完成了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

    二、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一) 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效能。

    习近平同志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保障制度执行是关键。强化制度执行力,就要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执行能力,剔除影响制度执行的不利因素,真正把制度落到实处。

    (1)明确系列制度的意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五育并举,形成了有关新课程实施方案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制度,为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正确教育方向,支持和支撑五育并举的落地,形成了党的建设、行政支持、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这些制度都统一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上,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些制度是将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是学校治理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2)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学校系列制度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就是要把握各项制度具体要求和学校各项工作的具体项目、流程及责任,“外化于行”就是把制度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落实到每一个工作项目中。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总结完善提升。任何一个制度总是有研究不到位的地方、思考不周密的方面,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巩固制度成果,不断深化认识,不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制度的规范性,做到与时俱进。

    (二)加强学习,提升本领。

    (1)加强对学校系列制度的学习。党员干部要加强对学校系列制度的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了解制度制定的初衷,理解制度的含义和要求,不断消化,并运用于实践之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党员干部要带头宣讲,在黄高论坛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

    (2)进一步加强对课程标准的学习和研究。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是基于教考关系、考试命题、课程实施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有机结合,是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设计。课程标准突破了学科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凸显了思想性、时代性和整体性,解决了高中“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

     一是要依标备课。在备课过程中,要按照课程标准要求的教学内容,将课本中相关内容和课程标准的内涵进行对接,反复研读课标,做到“聚焦课堂,放眼课程,回归课标”。二是要达标上课。要按照学科课程标准的维度,设计“准确的目标、灵活的方法、丰满的内容、有效的实施、循序渐进的思维”的高效课堂模式。三是超标研课。要在课程标准的引领下,既能“入乎其内”,又能“出乎其外”,不断深化理解,挖掘课程内涵,开展各种备课、研课、磨课、说课、评课活动,在课堂中真正落细落小课程标准。四要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建立学科素养目标体系,设计深度学习教案,采用大单元备课,对“教材”进行“教学”化处理等,让学科教育“回家”,解决学生“怎么学”的问题。五是把握学业质量标准。学业质量标准是以本学科核心素养及其表现水平为维度,结合课程内容,对学生学业成就表现的总体刻画,对不同模块在课堂教学、考试命题、学科评价中应该达到的不同水平进行量化和测评,解决考试“怎么考”的问题。

    (3)进一步加强对新教材新教参的学习和研究。新教材新教参是按照新课程标准规定的课程目标、结构、内容、要求、方法和教学理念编写的,是课程标准的外显表达,是教师和学生落实新课程标准的重要载体。用好新教材新教参,不仅要为“教”设计好教案,还要为“学”设计好学案。

     一是要理解新教材新教参的编写依据、编写思路。悟透学生通过新教材的学习后,如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和实现学科育人价值。二是要掌握新教材新教参的主体结构和内容变化。通过新旧教材的模块对比,领悟新教材新教参的时代性和方向性,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好新教材新教参,积极践行新课程新课标理念,从“教教材”走向“用教材”。三是要悟透新教参的导教、助教功能和教师发展作用。新教参内容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提供的教学资源丰富实用。要深入学习和研究,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质效,不断促进教师自身成长,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4)进一步加强对高考评价体系的学习和研究。一是要从评价体系和评价体系说明中去悟考试原理。深入理解高考的核心功能,准确把握高考的考查内容和考查要求,灵活运用不同类型的试题情境,通过高考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推进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学科考试内容改革。在考试命题中,要准确把握试题“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在基本层面、综合层面、生活实践问题、开放性问题情境中的命题要求。三是要推进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课堂教学改进。在课堂教学中,要实现由传统的“知识和能力”教学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教学的转变,要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四是要推进基于真实情境为载体的教育教学改进。创设与生活关联的、任务导向的真实情境问题,课程内容情境化,教学活动情境化,命题材料情境化,以情境为载体,落实学生核心素养。五是要推进基于情境创设为载体的复习备考策略改进。在高三复习备考中,重点知识和主干知识是主线,情境素材和情境设计是载体,要从设计“简单情境问题――一般情境问题――复杂情境问题――挑战性复杂情境问题”的路径中层层递进,通过创设情境,设置新颖的试题呈现方式,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发现新问题、找到新规律、得出新结论,让学生在真实的背景下运用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

    (三)优化年级治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1)优化年级治理结构,实施分布式领导。

    厘清年级内部治理事务,列出任务清单,增设部分分布式领导岗位,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年级的治理中去,做到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让每个人任务更明确,工作更落实,成效更明显。

    (2)优化作息时间安排,实现教学计划与学习计划的统一。

    调整作息时间表,让课外时间板块化,根据学科特点,对课外时间进行适当分配,让教师教学任务的落实有保障,让学生学习好作计划,落实学习任务有时间支持。

    (3)突出课堂、突破课堂。

    一是要明确立德树人总要求,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二是要明确课程标准,解决好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三是要明确高考评价体系,解决好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四是要明确培养目标,解决好聚焦课堂、聚焦训练、聚焦学生的问题。

    (四)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和任务。

    今年6月17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凤娥同志带队,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黄冈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充分肯定了黄冈中学近五年来在党建、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新举措、新业绩,给现任领导班子带领广大教职工让黄冈中学走出低谷,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号角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这次全面巡察,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五个方面进行了反馈,指出了传达学习不到位、贯彻落实有偏差、贯彻市委“在新的起点上再创黄高辉煌”要求有差距、党委会决策不规范、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个别党委委员长期缺席党委会、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压实不够、党建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建基础较为薄弱、“三会一课”不到位、党员管理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存在形式主义、制度建设不够有力、从严治党责任没有压实、任务落实不够、探头作用发挥不够、派驻监督方式单一、定点采购政策执行不严、国有资产管理不严、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规范、执行干部管理监督制度规定不严格等共计28个问题,并对后期两个月内的整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学校党委严格贯彻市委部署和巡察组要求,迅速成立了学校巡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对照反馈意见,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精心研究、制定、落实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在7月底之前,原则上谁主管谁整改,主动认领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不遮掩、不躲闪,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认真抓好整改,讲求整改方法,抓住主要矛盾,创新思路举措,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狠抓整改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在抓好巡察整改的同时,学校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借巡察整改之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实现二次创业,再创黄高辉煌”的奋斗目标,统筹整合,整体推进。一是抓党建严纪律。要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切实严肃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师风建设。二是抓改革促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切实将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到底,加快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抓制度建设管长远。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举一反三,着眼长远,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加强制度的学习和掌握,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度,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不断擦亮黄冈教育品牌。

    党员同志们,希望大家继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我们的工作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平凡工作,平凡具体的工作更能考验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更是体现在具体的、平凡的工作上。作为党员教职工,我们要做学习的模范、做研究的模范、做制度执行的模范、做改革创新的模范、做脚踏实地的模范,高标准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党员同志们,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要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事”。我们要自觉地站高谋远,主动地求真务实,智慧地善作善成。希望大家带着激情干工作,带着责任谋发展,常怀追梦之心,共同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