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五个基本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五个基本建设
黄冈中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0-05-08 00:00:00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促进教育教学和办好人民满意学校的实践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提高教学水平,当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1.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政治核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党组织建设、师德建设,带动学校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办学水平。把科学发展观内化为学校的办学观,将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研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完善科研激励和约束机制,现代化建设步伐,为把襄樊四中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学校而努力奋斗。

    3.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提高党员干部的管理水平,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畅通意见反馈渠道,不断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的自觉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活动原则

    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考虑到本次活动持续周期较长,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以下四条原则:

    1、主题要鲜明。紧紧围绕“提高教学水平,当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主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我校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先争优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开展此次活动的良好氛围。

    2、方向要明确。大力创建党员先锋岗,提高我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增强党组织功能,努力达到“五个好”基层党组织目标要求。

    3、要求要具体。创先争优以“创先进党支部,争当模范共产党员;创先进班子,争当五好领导;创和谐校园,争当五好教师”的三创三争活动为主要内容,细化活动要求。

    4、活动要创新。党性教育突出针对性;岗位奉献突出无私性;服务群众突出实效性;挂牌示范突出模范性;评议总结突出“三公性”。

    四、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在实施“提高服务水平,当人民满意教师,办人民满意教育”中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教育发展目标及各项工作思路清、办法多。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在推动全校教育又好又快发展中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四是工作业绩好。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组织能够正确引导、反映和解决群众的利益诉求,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立足本岗,创新实践,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主动联系群众,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争当文明守法好公民。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五、实施步骤

    广泛发动、安排部署阶段。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进行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对标定位、提档升级阶段。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抓好对标定位工作。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

    系统总结、完善机制阶段。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总结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二是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迎接考核评议,上级党组织要对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四是完善机制,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六、组织领导

    1、严密组织,加强领导。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要把此项活动做为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指导和部署。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教师,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

    3、加强舆论宣传

    围绕创先争优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此次活动部署、要求、经验、先进典型及进展成效,注意选树典型,努力营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良好氛围。

    4、加强督促检查

    领导小组要把活动作为常规工作内容,通过走访、调查、听课、蹲点、座谈、查阅、会议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活动进展和活动实效,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

中共黄冈中学委员会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