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五个基本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五个基本建设
黄冈中学关于全面落实“五个基本”要求大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2010-05-08 00:00:00 返回列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五个基本”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市委教工委《关于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五个基本”要求大力推进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全面推进黄冈中学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提高我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更加注重规范,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谱写新华章。

    二、目标要求

    扎实推进健全基层党组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五个基本”建设,努力构建基层组织体系、联系服务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民主自治体系、和谐稳定体系、工作保障体系、考评评价体系等“七个体系”是当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以“五个基本”建设为重点,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进一步建立健全“三项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结对共建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力争我校党组织达到“三个规范”(阵地建设规范、基本制度规范、档案资料规范)的工作目标,逐步实现基本组织健全完善、基本队伍坚强有力、基本活动务实有效、基本制度科学管用、基本保障稳定可靠的工作要求。具体地讲,基本组织健全完善,就是党组织组建覆盖面达到100%,并延伸到学校各部、各处室、各年级组;基本队伍坚强有力,就是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队伍、党员队伍、教育教学科研骨干人才队伍、后备干部队伍等结构合理、素质较高、数量充足;基本活动务实有效,就是中央、省、市要求开展的基本活动以及特色活动能够正常开展并得到展示再现;基本制度科学管用,就是通过加强制度废、改、立工作,使制度基本内容统一规范、制作样式统一规范、布局悬挂统一规范;基本保障稳定可靠,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阵地保障、工作和活动经费保障、党务工作人员待遇保障能够得到落实,并建立长效机制。

    三、遵循原则

    1、要坚持科学有序、适用有效。集中推进“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要突出实际、实用、实效。既要防止千篇一律,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又要防止各自为战,杂乱无章;既要防止低标准,影响效果,又要防止贪大求洋,造成浪费。通过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我校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2、要坚持因地制宜、健全完善。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条件较差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配套完善;对已有规范管用的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和档案资料的不搞重复建设,只进行分类归并。

    3、要坚持突出主体、整体联动。学校各部、各处室、各年级,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的主体责任,克服等、靠、要思想,向内挖掘潜力,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内部各部门整体联动,密切配合,形成良好的工作格局。

    4、要坚持集中整建、规划谋远。在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财力、集中物力推进“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的同时,注重修订完善规划、总结工作经验,把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逐步建立健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集中整建的成效能够得到巩固和发展。

    四、具体步骤

    第一阶段:自查摸底、争创示范。主要抓好六项工作:1、制定下发《襄樊四中关于全面落实“五个基本”要求,大力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2、确定责任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举措。3、摸清现状,查找差距,对照市直各学校、幼儿园、单位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基础性建设规范化标准及考评细则开展自查。4、努力创建“五个基本”建设示范点。

    第二阶段:突出重点、全面实施。具体抓好四项工作:1、抓好阵地建设规范。(1)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有规范的党员活动室,配齐必要的党员教育设施,达到“八有”:即有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志牌、有党旗、有会议桌椅、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读物、有党组织网络图、有上墙制度、有档案资料。(2)开办党务宣传栏和党务公开栏。坚持定期更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活动,公开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发展党员、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设立党员形象公示墙。标明设岗定责和服务承诺事项。(3)党组织有匾牌,匾牌与学校匾牌悬挂在一起。党旗悬挂于党员活动室正前方,党旗左边悬挂入党誓词,党旗右边悬挂党员先进性标准。2、抓好制度建设规范:(1)建立健全并认真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2)建立健全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制度。(3)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民主评议等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4)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学校民主管理制度。(5)建立健全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6)建立健全党组织与党员定期谈心谈话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7)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诫勉谈话等制度,对学校招生、人事安排、职称评审、基本建设、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关键环节建立监督管理制度。(8)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及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制。(9)建立健全学校党组织建立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考评制度。所有制度按照类别归并,汇编成册。基本制度应在党员活动室悬挂上墙,主要包括: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要按上级要求统一制定制度规范,统一制作样式,统一布局悬挂。3、抓好档案资料规范。按照文件类、制度类、记录类、台账类、人事类、财务类、荣誉类等七大类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归类和整理工作。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整改完善。1、全面自查。学校党组织进行自查。2、准备迎接市委教育工委对学校综合考评。3、做好查漏补缺和整改完善工作。4、建立学校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襄樊四中成立学校党委书记程敬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具体抓好落实。

    2、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强指导和督办。学校党委领导干部要对各部、各处室年级加强指导督办,具体落实“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任务,实现工作全覆盖。二是实行工作任务项目管理。在项目化管理的基础上,实行精细化运行,把每一个细节的工作思考周全、落实到位。

    3、落实经费保障。按照《中共襄樊市委教育工委2010年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责任书》要求,强化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在办公经费中加大对党建工作经费的投入,落实相关工作经费。

    4、加强督促检查。学校党委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检查督办,了解工作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要把“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情况的考核结果与教职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结合起来,强化检查考核结果的运用。

 中共黄冈中学委员会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