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党建园地
五个基本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园地 > 五个基本建设
学校等事业单位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工作指南
2010-05-08 00:00:00 返回列表

    一、总体要求
    (一)规划部署安排
    1、召开单位班子成员会议,专门听取市、县有关“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对本单位“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班子成员职责,有具体安排部署记录及有关资料。
    2、出台事业单位深化和拓展 “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文件或方案。
    3、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专人负责本单位“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
    4、召开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大会,对本单位“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有会议记载和签到册。
    5、利用会议、网络、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宣传上级组织关于“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宣传本单位“五个基本”建设工作重点、工作典型或工作经验,有典型材料及报刊发表的经验文章、图片资料等。
    (二)理顺组织关系
    1、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2、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要按期进行换届选举,选举结果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依据《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妇女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配备专(兼)工作人员。机关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凡是团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单位,应建立团的组织。妇女人数在3人以上单位,均应建立妇女组织。
    (三)规范场所布置
    1、设立党总支或党委的事业单位,应设置党组织书记或专职副书记办公室和专门的党建办公室(政工人事科股室),做到有专用电脑、有文件档案柜、有工作职责、有党组织成员分工等。设立共青团、妇联、工会组织的事业单位,分别设立相应的办公室,规模较小的设立群团办。
    2、党员活动室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做到“十有”,即有标牌、有党旗、有桌椅、有电教设备(有条件的安装多媒体)、有规章制度、有党员形象图、有学习园地、有学习资料、有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有活动记录(或活动剪影)。墙面挂党组织民主议事规则、组织选举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员干部服务承诺制度、党员干部民主评议制度。墙面还应挂“五个基本”建设新的目标要求、党员权利和义务、入党誓词以及“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内容。
    3、在室外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并及时更换内容。凡单位重大改革措施、重要决策、基建工程、大型设备采购、财务支出和发展党员、评先表彰、职称评聘、人事任免等党务、政务情况及时公示。设立党建工作宣传栏,有条件的可设置电子显示屏、制作党建网站或党建网页。有条件的可设立娱乐室、阅览室,配备文化体育活动器材。
    (四)开展各种活动
    1、学习培训活动。经常组织党员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每名党员每年集中学习时间累积不少于7天,有部署文件、工作方案及工作总结。
    2、“三会一课”活动。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和支委会,每年至少召开1次以上党员大会,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有部署文件、工作方案、党员签到册及工作总结。
    3、纪念表彰活动。每年“七一”期间,开展一次纪念活动和评选表彰活动,对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奖励,有部署文件、工作方案、表彰结果及工作总结。
    4、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结合岗位责任制,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和支部鉴评的方法,每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依照有关规定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有活动记录、党员签到册、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不合格党员处置记载。
    5、“共驻共建”活动。有“共驻共建”协议书、活动记载及图片资料等;所驻社区出具办实事证明;有在职党员进社区名册。
    6、“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有开展“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文件;党员“结对共建”名册;“结对共建”活动记载;深入村组调研、帮扶的图片资料;上级刊载的活动简报、宣传文章。
    7、“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有关工作的通知》(黄组通[2007]67号)文件要求,继续开展“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活动。有部署文件、工作方案、活动记录、考核评价结果及工作总结。党员有“明白卡”,“明白卡”有座牌式、卡片式、胸佩式等多种形式,内容进行公示。
    8、行业作风整顿活动。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主题,开展行业作风整顿活动,提高服务水平。有活动部署方案、活动记录及工作总结。
    9、其它自定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文件、工作方案及工作总结。
    (五)收集整理资料
    1、建立党员、干部职工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文件资料。
    3、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活动记录。
    4、改进行业作风、结对帮扶等主题实践活动资料。
    5、事业单位简介及党建工作汇报材料,制作反映党建、文明创建、改革发展成果的光碟、图册和展板等。
    6、事业单位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文件资料。
    7、民主评议党员档案资料。
    8、党员学习笔记、心得体会。
    9、各类荣誉证书、牌匾以及各级报刊发表的文章。
    10、干部人事任免、干部培训等有关资料。
    11、其它资料。
    (六)落实经费保障
    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列入单位管理经费预算,年经费不低于上年度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1%。对于党建阵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列入事业单位建设统筹规划,予以保证。
    二、具体要求
    (一)基本组织
    1、按照规模适度、召集方便,有利于开展党务和业务工作的要求,科学设置基层党组织。(5分)
工作要求:上级党组织批准成立党组织的文件、党组织网络图;党组织设置的情况说明
    2、党组织按届期和规定的程序进行换届选举。(5分)
工作要求:党组织每两年或三次进行一次换届;换届选举请示、方案、选举办法等文件;原始选票、讲话、会议记录、图片等资料;上级党组织批复文件;换届选举的情况说明
    3、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5分)
工作要求:上级主管部门批复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文件、表彰奖励文件;群团组织有专门的办公室或群团办,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的文件;开展党建带群建活动记录、照片等
    (二)基本队伍
    1、按照政治素质好、熟悉党务和业务、群众威信高的要求,选配好基层党组织书记。(5分)
工作要求:上级党组织批准下发党组织书记任职文件、党组织书记基本情况简介;党组织书记熟悉“五个基本”建设及党务工作要求
    2、规模较大的单位设置专门机构或配备专职党务干部负责党组织建设日常工作。(5分)
工作要求:编委下发党建工作机构设置文件、上级党组织批准下发党务干部任职文件;党务干部基本情况简介
    3、做好在高知识群体、业务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不低于单位职工总数的10%,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程序进行。(5分)
工作要求: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占单位职工总数的10%);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档案;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短期集中培训的调训通知、结业证书复印件;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发展党员的会议记录
    4、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5分)
工作要求:人才培养计划;人才花名册或登记表;人才激励保障有关文件;业务培训、进修记载以及课题研究和论文获奖证明
    (三)基本活动
    1、健全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4分)工作要求: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文件及制度;党组织会议记录;重大决策事项会议纪要
    2、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党组织活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每年组织一次党员党性分析活动。(5分)工作要求:年度党组织活动计划、党组织活动记录;党课教案、党员签到册、民主评议党员测评、汇总等各种表格;不合格党员处置有记载
    3、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活动,每名党员每年参加党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5分)工作要求:工作要求:党组织年度学习计划;每次理论学习党员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和党员签到册
    4、开展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献计献策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业务技能和工作水平。(5分)工作要求:开展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献计献策等活动文件、方案、记录及图片资料等
    5、开展围绕改进行业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承诺等活动。(5分)工作要求:开展“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和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承诺活动文件、方案、记录及效果评价;办实事记载和服务承诺事项完成记载、图片资料、典型材料
    6、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开展送教、送医、送文化下乡等活动。(5分)工作要求:开展具体活动文件、方案、记录和图片资料等
    7、党组织认真开展与所在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活动,每年力所能及为所在社区办1件以上实事。(5分)工作要求:“共驻共建”协议书、活动记载及图片资料等;所驻社区出具办实事证明
    8、定期组织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增强单位活力和凝聚力。(5分)
    工作要求: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文件、方案、记录、图片资料及效果、总结等
    (四)基本制度
    1、规范机关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4分)工作要求: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或实施细则;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班子成员重大事项报告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报告中要有管党内容;党风廉政建设汇报材料以及荣获上级纪检部门表彰奖励文件或证书
    2、健全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党组织日常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4分)工作要求:党组织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等日常工作制度并上墙;组织生活会记录;支部大会确定发展对象、讨论发展党员的会议记录;党费收缴台帐及上缴收据;各种制度执行情况说明
    3、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职代会。(4分)工作要求:每次至少召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上墙;成立职工代表大会文件;每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会议记录和图片资料等
    4、建立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的考核评价制度。(4分)工作要求:考核文件、方案、结果通报;党组织听取考核情况会议记录
    (五)基本保障
    1、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单位管理经费预算,满足工作需要。(5分)工作要求:单位年度管理经费预算表、收支结算表;党建工作经费开支情况说明。
    2、建有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并配备必要的教育设施。(5分)工作要求:党员活动室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做到“十有”,即有标牌、有党旗、有桌椅、有电教设备(有条件的安装多媒体)、有规章制度、有党员形象图、有学习园地、有学习资料、有党员目标责任明白片、有活动记录(或活动剪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