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讲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讲坛
黄高讲坛第九讲:《眼里有大师,心中有经典》(刘川鄂)
2015-12-29 00:00:00 返回列表

    12月26日下午,黄高讲坛第九讲在报告厅开讲。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川鄂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眼里有大师,心中有经典》。何兰田校长等出席讲坛,语文教研组长周向东主持讲坛。

    刘川鄂教授以林徽因的照片开头,指出经典文学能培养人的气质。刘教授同时从阅读量和阅读时间两方面分析了当下中国人阅读的现状,并从农耕文明、实用理性、读图时代背景等方面探讨了中国人不太爱读书的原因。刘川鄂教授还用渊博的文史知识阐述了经典使人增智、使人明理、使人充实、使人优雅、使人浪漫等作用,让学生明白了经典的价值。最后,刘川鄂教授用博尔赫斯的名言“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作结,鼓励同学们追求书香人生,希望同学们关注人文,精读经典,甄别时尚,真爱读书。刘教授演讲幽默诙谐,举例旁征博引,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赢得十几次雷鸣般的掌声。整个讲座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具,给在座的学子留下深刻印象,并播下了文学的种子。

    语文教研组长周向东对刘教授的精彩讲座作点评:当世界进入寒冬,经典会给你尊严,当所有的人都背叛你的时候,刘教授能坚守在你的身边。读经典能给我们博爱、自由启蒙的思想,让我们不再盲从,迷信,能过真正有人性的生活。

    据悉,刘川鄂教授还担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常务会理事、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鲁迅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文艺理论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散文创作百余篇。曾先后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一等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湖北省文学奖、屈原文艺奖等荣誉。

刘川鄂教授作精彩演讲

周向东老师主持讲座

近500名师生到现场听取讲座

宣传海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