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讲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讲坛
挖掘学生优势潜能 做阳光、幸福型班主任——我校开展积极心理学专题讲座
2020-12-31 14:27:51 返回列表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提升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增强专业知识技能,12月25日,我校特邀黄冈中学86届校友、知名积极心理学教练陈红利进行题为《积极心理学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副校长吴学安主持,副校长刘折谷、刘海英,各年级主任、班主任、部分青年教师等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陈红利校友首先向大家普及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知识。积极心理学是20世纪末在美国兴起的一个心理学思潮,由美国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Martin E.P Seligman倡导,"是致力于研究人类的力量和美德的科学",对积极的主观体验、积极的个体特征及促进它们发展的制度体系开展科学研究。

        随后,陈红利校友用丰富生动的案例,阐述在班主任班级管理过程中,如何运用积极心态解读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学习状态和特殊心理现象,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从正确的角度提问、与学生建立良好沟通,使学生的潜在积极力量和品质得到激发,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从而提高班级管理效能。


        “教育的目标,不是过于关注和发现学生的问题,而是挖掘学生自身的潜能和优势”,陈会长的一席话,让在座的班主任们都深受启发:应着重关注和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靠着积极向上的自我力量对抗心理问题、消除问题行为,建立抗挫、修复心理创伤和清除心理障碍的自我防御机制。

        陈红利还和班主任们分享了积极心理学的“幸福法则”:保持规律的体育运动、善于冥想放松、保持良好睡眠、每天至少3个拥抱,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调整对压力的正确认知、选择正确面对情绪等。

        最后,吴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说道,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一点积极心理学,一个凡事以积极角度看问题的班主任,才能带出一批更加积极向上、勤奋乐观、勇于拼搏的学生,才能提升自身幸福感,拥有更美满的家庭、更有智慧教育好子女。

        听完讲座,班主任们纷纷表示启发很大,改变思路,建立成长型思维,以积极的视角看待学生、看待工作、看待世界,做一个更加阳光、幸福的班主任!

文:   王 惠
图:   柯华艳
编辑:王 惠
初审:付 军     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吴学安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