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讲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讲坛
黄高讲坛第107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助力黄冈中学科学教育:点燃学生科学梦想,培养未来科研之星
2024-03-06 15:45:46 返回列表

  2月29日下午,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宋保亮莅临我校,在我校西报告厅为4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党委副书记余丽、副院长谢志雄,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折谷(主持行政工作),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海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程凯华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刘折谷主持。

  01校长勉励

  刘折谷校长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武汉大学《大生命健康专题》课程的基本情况和出席此次讲座的各位重量级嘉宾。勉励同学们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见科学家,了解科学知识,见大师,学大知识,尤其要学习科学家严谨求实、献身科学的精神。

  《大生命健康专题》

  《大生命健康专题》课程是武汉大学为黄冈中学高中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导论选修课程。本课程通过专题讲座的方式开展教学,帮助高中生了解生命科学的学科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前沿进展,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和学校在大生命健康领域的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体会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精神,培养学生献身科学、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以“大生命健康领域进展”为主线,通过不同学科的角度,讲授大健康领域各方面的重大发现以及发展过程,帮助中学生学习健康相关生命科学问题的发现、解决及产业化生物技术产品研发的全过程,学习相关重大科学进展的实例,了解生物药品的技术进展,培养中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兴趣,启发其对学科交叉的思考。

  02院士讲学

  宋院士以近代中国落后世界的原因引发学生思考科学研究的意义,紧接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胆固醇代谢的基本知识,以及其在分子机制层面的运作原理。他强调,胆固醇作为人体内的重要物质,对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宋院士结合自己及团队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胆固醇代谢异常与各种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他指出,通过研究胆固醇代谢的分子机制,可以更有效地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

  此外,宋院士还分享了他及团队在药物研发领域的最新成果。他表示,通过深入研究胆固醇代谢的各个环节,可以发现新的药物靶点,为新药研发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讲座的最后,宋院士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热爱科学,勇于探索,为推动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讲座是我校开展科学普及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对于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和激发同学们的科学兴趣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深感荣幸能够邀请到宋保亮院士这样的大师级科学家来我校讲学,相信这次讲座将对我校师生的科研和学习产生深远影响。

  供稿 |杨 凯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程凯华

  审核|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