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论坛
黄高论坛第13期:数学培优
2016-01-08 00:00:00 返回列表

    1月6日下午,黄高论坛第13期在佑铭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数学教研组举办,主题是《数学培优》,专题研究在常规教学中如何培养数学拔尖人才。潘际栋、程继承、罗欢三位老师分别作了专题交流,分享了他们在数学培优方面的经验、思考和实施方法。教研处主任童金元、副主任汪芳慧出席论坛,全体数学老师参加论坛,数学教研组长、特级教师张卫兵主持论坛。

    潘际栋老师演讲的题目是《复习备考中的数学培优》,他分别从“课堂教学是培优的主战场”、“强化训练是培优的有力武器”、“发挥优等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培优的战斗力”、“研究全国大纲与湖北大纲的异同,精心制定应用措施”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十余年数学教学及培优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程继承老师演讲的题目是《数学培优中的几点思考》,他从培优对象的选择、培优方向的确定、培优措施的落实、培优过程的控制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培优过程中的经验与做法。例如:培优要依据学生自身和学科特点,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数学学科认识习惯,并给予科学建议,帮助学生找到适合属于他们自己的良好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数学课堂作为“培优”主阵地的作用,精心组织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倡导积极主动、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成立课外数学学习小组;开展探究性学习活动开展课外读书活动等。

    罗欢老师老师演讲的题目是《对于培优的反思与探索》,他从“尖子生是教出来的吗?”“好学生管得太死行吗?”“培优不就是补课吗?”三个问题入手,分享了自己之前对这三个问题的理解,以及经过再思考后的认识。罗欢指出:尖子生是相对的,相对性意味着有差距和潜力;尖子生是动态发展的,动态发展意味着有机会;好的过程一定能产生好的结果,尖子生的培养是能作为,可作为,也必须要有所作为的;好学生也有不少坏毛病,是他们进一步提升的障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高一培优工作的核心任务;规则意识很重要,规则应落实到行动上,严师才能出高徒。罗欢同时分享了自己对培优工作的四字诀:导(精准推导)、激(点燃激情)、养(习惯养成)、和(和谐氛围)。

潘际栋老师作专题交流

程继承老师作专题交流

罗欢老师作专题交流

宣传海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