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论坛
黄高论坛第10期:早自习大声读背
2015-12-14 00:00:00 返回列表

    12月11日下午,我校开办黄高论坛第10期,高一年级副主任秦鹏作了《早自习大声读背浅见》的演讲,分享了他对早自习读书的思考。教研处主任童金元参加了论坛,英语教研组长、特级教师孙峰主持论坛。

    秦鹏老师以调查问卷的结果导入,分析了学生早自习没有大声读书的原因。随后,他从早读可以培养语感、能更好地品味文章的精妙之处,起到预习、复习和巩固知识的作用等角度,探讨了为什么早自习要大声读背。最后,他从早自习任务具体化、任务分层、相应的检查、早自习任务提前布置、早自习任务和学科课程安排要合理统一、课代表和值日班干部带头大声读背等11个方面,提出了有效解决早读问题的具体方法。

    英语教研组长、特级教师孙峰肯定了秦鹏的发言。他希望各位同事重视早读,养成基于问题导向的研究方式,强调小问题也可以开论坛进行探讨。

    在教育教学新常态下,我校教师研究气氛浓厚,定期开展论坛分享教育成果,促进教学交流,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

秦鹏老师做专题演讲分享经验

宣传海报


早自习大声读背浅见

高一年级  秦鹏

    一、为什么早自习没有大声读书?(班上共47人,1人未做选择,答案可以多选)

    A、读音不标准,怕同学和老师笑话  (4人;8.7%)
    B、作业太多,想做作业    (14人;30.4%)
    C、觉得自己声音已经很大了   (15人;32.6%)
    D、昨天没有休息好,早起后精神不好 (10人;21.7%)
    E、自己的懒惰情绪作祟    (15人;32.6%)
    F、大声读书太累,怕吃苦    (3人;6.5%)
    G、没觉得大声读书有什么好处   (3人;6.5%)
    H、早自习任务不明确     (2人;4.3%)
    I、其它原因:                                        
    1、听到班上声音变小时,没有多少人读书,自己就停下来默看。
    2、读书易走神,读着读着就走神了。
    3、周围的人读书声都小,一个人大声觉得奇怪,孤独。
    4、喜欢默读,不喜欢大声朗读。
    5、有时候觉得心里压抑,所以没有大声读书。
    6、早读任务有些不适合大声读。如停下查字典,做笔记。
    7、读了一阵之后,对一些知识想静下来思考一下。
    8、怕大声读书打搅别人读书。
    9、读的口干石燥,想歇会儿。
    10、感兴趣的内容会习惯性默看。
    11、没兴趣。

    归纳起来的主要原因有:
    1、约三分之一的同学在大声读,剩下的同学可能没有大声读。
    2、懒惰,怕吃苦。
    3、认为作业比读书重要。
    4、学习和休息没能合理的安排,导致早到后精神状态不好。
    5、没能正确认识到早自习大声读书的好处。
    6、不自信。
    7、早自习有的任务不适合,也不需要大声读书

    二、为什么早自习要大声读背(早自习大声读书的好处)

     1、早读可以培养语感。语感好,做题速度快,准确度也高。早读能把躺着的书面文字,用声音立起来,是培养语感的好方法。

    2、通过早读能更好地品味文章的精妙之处。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当朗读次数多了以后,感性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豁然贯通、茅塞顿开,鉴赏水平、理解能力也会大大提高。

     3、预习的作用。如课后的生单词可以通过早读有一个大致的认识;课文中不懂的语言点等可以在早读时找出。通过早读,学生可以把将要学习的新内容形成一个大致的框架;上课时听讲的针对性会加强;上课时效率会提高;课后的成就感也会增强。

    4、复习和巩固的作用。温故而知新,早读不仅可以复习巩固学过的内容,还可以在读的过程中对已学知识加深理解和认识。

    5、能改变学生的性格,增强自信。读书声小者往往性格内向,大声读书有利于培养自信。 

    6、有利于提高写作能力。大声读背欣赏他人作品时,思考类比自己的文章,找出值得借鉴的地方,对于自己的写作能力提高大有裨益。

    7、为高三的冲刺节约宝贵的时间。如果高一高二不利用早读大声读书,那么任务就会累积到高三。高三的时间实在是过于宝贵,如果我们利用好高一高二的早读,高三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复习备考,而不是拿来弥补高一高二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8、学科学习的必要性。文科生都知道早自习大声读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理科生实际也有着同样的需要。语文和英语这两门语言学科,除了课上理解并做好笔记,还必须早自习大声读背,才能最终把老师的东西转化为了自己的技能。此外,化学很多公式和内容需要背诵,生物里需要背诵的内容多不说,在答题时还要求使用准确无误的文字表述出来,所有的这些都需要学生在早自习时大声读背来解决。

    三、怎么样做到早自习大声读背

    1、集中注意力大声读背,养成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的良好习惯。如果能够统一“几到”,就不会读背时走神开小差。

    2、早自习任务具体化。6:50之前的时间,要求学生读生物和化学,任务最好具体到哪一章哪一节。6:50之后的英语和语文也要具体到读背哪一篇、哪一段;是读背复习所学内容,还是预习即将要学习的内容。这些都需要,也完全可以具体化,以免学生无所事事。

    3、早自习任务提前布置。提前一天安排好早读任务,并告知科代表,让科代表6:30前在黑板上写好生化任务,6:50之前写好语英任务。当然也可以老师自己早到将任务写在黑板上。主要是便于6:30学生到班和6:50铃响之后,学生出现等任务的现象。

    4、早自习任务要分层。虽说班级学生人数减少,但学生在单科学习时,仍然是有差距的。如英语早自习可以写3-4个左右的任务。1-2是每个同学都需要完成的,而3-4则是为那些学有余力的同学准备的。这样,学习差些的同学想多完成内容,挑战下自己,而学习好的同学也不至于很快就完成任务后无事可做。

    5、任务具体化之后,要有相应的检查。英语读背之后,可以抽5分钟来进行检查。背诵内容可以通过默写来检查;复习或者预习的内容,可以利用电子白板,抽几个重点检查。

    6、早自习任务和学科课程安排要合理、统一。学生早自习任务是背书、复习时,往往声音大;但是如果是预习或者读报纸,读书声会断断续续,越来越小,甚至是没有必要出声。如果周日、周二、周四是新课,周一、周三、周五安排复习和背诵,那么学生早读的声音往往要大很多,而这需要我们在安排课程的时候把早自习考虑进去。

    7、科代表和班上当天值日的班干部要带头大声读背。充分利用学生的从众心理,通过一部分人去带动全部学生大声读书。

    8、借助班主任的力量。期中考试完了,很多同学双语不好,生化丢分过多,除了因为知识没有掌握丢分之外,还有很多因为记忆不牢才丢分。很多学生考试时才发现,老师讲过,自己也记过,就是想不起来,望分兴叹。让班主任借助分析考试成绩的时机,强调早自习大声读书的必要性。

    9、加强学习和生活的计划性。学习和生活要有计划,按计划学习和休息。有了计划,学习不打乱战,睡眠充足,早自习就不会精神萎靡。

    10、摒弃一些错误的认识。如做作业比早读更重要。殊不知,学了的知识不读背,很快会遗忘,做作业是学习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早读也是,不能顾此失彼。

    11、强调重复是记忆之母。很多同学认为早自习大声读书是好,就是记了容易忘,所以开始慢慢认为,记了还是会忘,我何必早自习那么累。我们要告诉学生:记了会忘,一是符合记忆规律;二是并不是说明了大声读书没有必要;三是学过的内容,要重复记忆,才能记得牢,记得久。

    下面是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
    
 

     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并且先快后慢。观察曲线会发现,学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减少。我们记过的东西,如果重复记忆,就会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12、早读也需要对学生进行表扬、提醒和惩罚。道理说的再多,学生认识到了早读的好处,不代表他就一定会做,一定会坚持做。所以适当的表扬、提醒和惩罚完全是有必要的。

    13、激发学生内动力,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克服懒惰、怕吃苦等情绪。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兴趣,学习有动力和毅力,学生就会主动的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完成早自习任务,而不是叫苦叫累,老师们的担心才算是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感谢吴主任的文章《提高语文英语成绩,从大声读书开始》,以及备课组各位老师在集体备课时所提供的各种具体有效的方法。一家之言,闭门造车,抛砖引玉,有不当不全面之处望大家指正。

英语组秦鹏  
2015年12月10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