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论坛
黄高论坛第五讲:解读新版《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
2015-09-20 00:00:00 返回列表

    9月18日晚,黄高论坛第5将在双板教研会议室开讲,讲座由政教处主任刘海英主持,全体班主任到现场听取讲座。

    彭北海和陈秋彤两位老师分别交流了对新版《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的理解,并结合各自班级管理的经验,介绍了很多丰富的实例。

王实泉在会上讲话

刘海英主持论坛

陈秋彤介绍自己对新守则的理解

彭北海介绍自己对新守则的理解

全体班主任参加论坛

学习新规则    践行新规范
――解读《中小学生守则(2015修订)》

黄冈中学 彭北海

    一、版本沿革
    所谓“守则”,拆分来看,“守”即遵守,“则”为规则、准则,合起来就是一个人应该遵守的规范,应该坚守的准则。
    《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版)》习惯被广大教育工作者简称为“新版《守则》”。所谓“新版”是与“旧版”相对而言的,“旧版”是指2004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生守则》(10条),严格来讲,还包括《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20条)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40条)。
    教育部表示,旧版《守则》、《规范》在实施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些规定不符合实际,《规范》内容过多且交叉重合等。为此,教育部2012年启动了《守则》、《规范》修订工作,委托专家进行专项课题研究,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等各方意见,将《守则》和两个《规范》合而为一,形成了新的《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
    教育部组织修订的新版《守则》是从2014年9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经反复修订,于2015年秋学期开始执行。与旧版相比,10个方面改为9个方面,内容基本上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二、新版概述
    新版《守则》语言高度凝练,表述更加生动。这九条,每一条都是形式整饬,句式一致,因此朗朗上口,便于记忆。每一条都是遵照总分的结构,前面是概说,后面是细致阐释。当然,看起来有九条,实际上可以简单概括为“三爱”、“三讲”和“三护”。三爱: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三讲:讲法治、讲文明、讲诚信;三护:护健康、护安全、护家园。
    为帮助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记住、践行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教育部特别请解放军政治部文化工作和网络宣传教育中心主任、作曲家李绍彰为《守则》谱曲,制作了《中小学生守则之歌》,将挂在教育部网站上供大家下载学唱。
    三、新版亮点
    新版《守则》风格上“守正出新“,即传统性与时代性兼具,具体化和生活化同存,操作性强,生活气息浓厚,渗透了人文关怀。
    1、继承性
    合理存有传统,保留了“爱党爱国爱人民”“明礼守法讲美德”“诚实守信”等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应长期坚持的内容。这是原则性的、刚性的要求,社会主义体制下的教育,这些原则性的规范是必须坚持、不能动摇的。新版《守则》秉承一贯的传统,突出价值引领,力图通过《守则》的具体要求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该《守则》突出的也只能是基本规范,对学生提出的是最基本的行为规范,不可能面面俱到。
    2、时代性
    新旧版相差十年之久,时代在发展,可谓日新月异,整个社会在进步,新技术、新问题在不断涌现。新版也出现了不少“新的身影”, 添加了如“热心志愿服务、会自护、懂求助、垃圾分类、远离毒品”等,这体现了与时俱进的一面。
    这些“新的身影”也都是新时期学生成长发展中,学校、家庭等高度关注的内容,这样的修改,就让社会风气与《守则》充分搭调、吻合起来。
    不难发现,新版《守则》很好地体现了问题导向作用,就是从目前社会和学校、家庭和学生个人实际存在的问题出发,制定相应准则来警醒、规范他们。如:在网络普及的今天,明确提出“文明绿色上网”、“乐观开朗向上”;面对环保危机问题,新版提出了“低碳环保生活”等时尚概念;面对全社会诚信的缺失与危机,新版《守则》鲜明提出“诚实守信有担当”等。此外,新的《守则》更强调法治,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也单独列项。
    3、具体化
    直言不讳地说,原来的《守则》是一个很宽泛的政治概念,操作性不强,孩子们根本不知道具体怎么做,老师在指导的时候也仿佛缺少一个抓手。比如说旧版第一条“爱国爱党爱人民”,现在新版直接告诉你:怎样爱党爱国爱人民?那就是“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这就具体多了。如果你要爱党,那么你首先要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如果你要爱国,就要了解祖国的地理特征、气候变化、民族历史、制度沿革等。你可以反省自己:升国旗时是否做到了肃静,看抗战阅兵时是否会为之自豪等等。学生可直接对照每一条,审视自己是否做到了这些要求,以利于不断进步。
    现在新版《守则》就具体化了,因此操作性强。如主动分担家务、自觉礼让排队、不比吃喝穿戴等、借东西及时还、不说慌不作弊、节粮节电节水。孩子们在日常的行为当中,就知道了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那些事情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而“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热爱大自然”等操作性不强的内容,就被无情地删掉了。这样看来,新版《守则》更倾向于培养孩子们的公民意识,知道作为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应该怎么做。说到底,学校的教育的本质,是这些孩子将来走向社会,能更好地与人相处,融入社会。
    4、生活化
    现代社会是一个价值多元的社会,教化多了容易令人滋生逆反心理。新版较原版而言,变说教为建议,变抽象语言为具体做法。的确更接地气,更贴近中学生学习和生活,也更具人文关怀。如: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自己事自己做等。
    生命安全最重要,身体健康被重视。比如“见义勇为、敢于斗争、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等条不见踪影。当然,这也引发了热议。有社会人士认为,去掉“见义勇为”一条,会让人情变得淡漠,会让世态变得炎凉,整个社会缺乏一种责任感。但德育专家普遍认为,社会责任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倡导,中小学自身的安全,都没有很强的防范意识,让他们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是对这些孩子不负责任的,而且他们没有那么高的道德价值评判。很多时候,他们都是一个被保护的对象,让受保护者去保护别人,显然是不合时宜的。笔者深以为然。
    四、《规则》落实
    对于《规则》,既要内化于心,又要外化于行。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要归于行动和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我们黄冈中学很多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针对班级管理上如何践行、落实《规则》,都会有很对具体举措。笔者觉得个人在班级管理上独创性不够,也没有什么值得拿出来分享的,所以就从其他方面谈几点想法。
    1、通过课程实施来渗透
    中小学各学科在课程实施时,都会制定三维目标,其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一条,是很好地渗透德育的途径。尤其是品德课、班会课,教师要学会利用课程推动德育。黄冈中学高一年级就为理科实验班的学生量身定做、特地开发了校训系列课程,分“尚学篇”和“笃行篇”。“尚学篇”是专门请校内外知名学科专家、知名校友和大学教授定期开展讲座;“笃行篇”就是实地游学,组织学生去赤壁公园、遗爱湖公园、红安烈士陵园等地进行游学,用统计学的方法进行科研调查,这都很好地渗透了《守则》中的德育理念和学习导向。
    2、通过常规管理来落实
    班级管理是学校常规管理的重镇,可以通过专门的班会、黑板报、班级刊物等形式宣传,结合《守则》,学生自己起草、制订班规。黄冈中学不少班级就有自己的《班级公约》、《寝室公约》。学生自己制定的,往往容易遵守。很多班级还有自己的班歌,周末去黄冈电视台录制,师生自己演唱,平时在班级再传唱,反响极好。这时,不妨巧妙植入《守则》中的规范。也可以召开家长会,加强家校合作,带动家长,一起落实《守则》。学校也可以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展课外活动来贯彻,黄冈中学每年都有爱国诗歌朗诵,也可以围绕《守则》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等。学校再通过展板、橱窗、墙壁等来进行宣传,效果就会彰显出来。很多名校提出“让每一面墙都能说话”,实话实说,有的学校有看不见的文化积淀,但是看得见的却太少。所以,有必要加强宣传力度,形成全校的规范。我们不妨也像小学一样,不少小学编写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儿歌》,中学也可以组织人员编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三字歌》,这样读来押韵顺口,便于诵记,更利于学生警醒自己。此外,各地各校要利用好《中小学生守则之歌》这一载体,使《守则之歌》成为校园主旋律。
    3、通过身教垂范来浸染
    “身教胜于言传”,这是亘古不变的教育定律。我们教师自己要率先垂范,比如说升旗,如果教师自己站姿不端正,和旁边的老师讲话,那么学生也难肃静起来。再比如,我们教师自身为了抄近道而践踏草坪,学生看到了,就起到了反面的示范。教师自身一言一行,文明得体,学生也会耳濡目染,养成良好的习惯。
此外,还应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新常态。比如说教室、寝室值日和监督检查,班级纪律考核、两操开展与评价等。
    五、其他声音
    当然,关于新的《守则》,有人批评它亲和度不够,还是显得比较生硬。其次,主张从儿童本位出发,而非从行政本位出发。如果将中学和小学分开制定,可能更有实际指导意义。因为中学生和小学生的年龄差异很大,高三的学生十七八岁,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才六七岁,有的条款对小学生来说,还是太抽象费解了。
总之,这个《守则》的出台,汇聚了不少德育专家的心血,经过了各方反复调研、论证,笔者认为更多的是看到它合理的部分。瑕不掩瑜,不宜吹毛求疵,而是引导我们的广大中小学生,把新版《准则》变成行动指南和行事纲领。

新《中小学生守则》之我见
黄冈中学高二年级  陈秋彤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高二年级的陈秋彤,今天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解读新《中小学生守则》时的一些心得体会。坦白地说,当班主任还不到一个月,今天我走上黄高论坛,内心很忐忑、很惶恐。我面对的是黄冈中学的中流砥柱――在座的经验丰富、德才兼备的班主任,我的确是在班门弄斧。但是,当年级领导苏主任将这个任务交给我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我只有尽全力去完成好这个任务,才能不辜负这些一直帮助我成长的人。

    作为班主任工作的新手,我的见解肯定有不够完善、不够深刻的地方。我希望自己能够抛砖引玉,通过这次机会向各位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请教,得到你们的批评指正。

    在社会、家长特别在意孩子的高考成绩的大背景下,新版《守则》引导我们以人为本,关注学生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道德成长,从学生实际出发,引导他们会学习、能实践,具有正确处理与他人、与社会、与国家、与自然的关系的能力。这些虽然在旧版中也有涉及,却没有新版中的如此明确和强调。那么,我们该如何落实呢?

    首先,要将《守则》贯穿于课程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文化和班级管理全过程。我特别有感触的是新《守则》中的以下几条:

    新版《守则》的第一条“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如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呢?作为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可以有不少契机。首先可以利用语文课堂这一阵地,在进行毛泽东的诗词学习时,就可以渗透对党史国情的了解,对革命的乐观主义的学习,接受革命英雄大无畏精神的熏陶,从而引导学生“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同时,利用班主任工作中的点滴机会来引导学生。9月3日上午,在组织学生观看阅兵的时候,我绝大部分时间都端坐在教室的最后面。但是当国歌即将响起的时候,我走上讲台,然后示意学生全体肃立。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我和学生一起站立行礼,并高唱国歌。礼毕后,我还提醒个别不够严肃的学生:奏国歌是一个很神圣、庄严的时刻,一定要庄重。这样,在几天之后,组织学生观看央视的《开学第一课》时,当国歌奏响,全班同学都站姿端正,神情严肃,高唱国歌。无需再强调,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精神境界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班主任利用晚读报的机会,花约15分钟的时间,来关注时事热点,收效甚佳。9月5日开始,几段“中国游客大闹曼谷机场”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视频中,因为航班延误,一些中国游客在泰国廊曼机场采取唱国歌“旅游维权”的方式,引起网友热议。消息传出之后,有的班主任,组织学生利用晚读时间进行讨论:此情此境下,高唱国歌,是否是爱国行为?学生很感兴趣,积极参与讨论,最后达成共识:航班延误“不可控”,“维权”需理性。在这种情况下高唱国歌,非但不是爱国,还严重损害了国家形象。通过讨论,学生对什么是真正的爱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打算进行这样的尝试。

    新《守则》的第二条 “好学多问肯钻研。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表见解,乐于科学探索,养成阅读习惯。”这一条既强调了学习的意义,更强调了学习的路径和方法。这里,我最有感触的是通过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引导他们钻研、探索。我们学校对阅读课的重视,也体现了我们对学习规律的熟悉和把握。走上讲台将近十年了,我所任教的班级,有一个活动的开展,一直让学生和教师都很享受。那就是和学生一起分享他们的读书笔记。(通过ppt展示――这是我们12班的瞿竞爽同学在分享自己的读书笔记,这是我们班的肖家禹同学写的读书笔记)学生大多喜欢做读书笔记,大部分学生每周一篇,不要求写很长,但必须有自己的阅读积累、阅读体会和练笔实践。有不少对阅读有兴趣的学生,有时一个星期会写两篇甚至更多。学生为什么会如此积极呢?一方面是阅读书籍自身的魅力,另一方面是他们很喜欢自己的阅读收获被认可,更喜欢分享彼此的阅读体验。特别是在分享的过程中,他们既可以得到老师的引导,又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在集体学习中展现自己最优秀的一面。

    新《守则》的第三条“勤劳笃行乐奉献。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这其中,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应该是重点也是难点。有了前面管理寝室的经验,我沉下心,慢慢来。先利用班干部竞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热情,再树立优秀的典型,充分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两名卫生委员中的一名主动辞职了,理由是搞卫生工作耽误时间。第一周第一次劳动卫生检查之后,唯一的卫生委员――女生吕盼哭了,她告诉我:学生不听指挥、安排,检查成绩肯定年级倒数。晚读的时候,我就这件事与学生谈心:吕盼同学的眼泪背后,是强烈的班集体荣誉感和对班上同学的失望。这次卫生检查成绩不佳,有老师的责任,不怪她。吕盼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孩子,请全班同学给予掌声。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吕盼擦干了眼泪。但是,到班干部竞选的时候,卫生委员的岗位是两个,但只有吕盼坚守岗位,其他比较合适的人选都不愿当卫生委员。就在吕盼准备一个人挑起重担的时候,物理课代表――成绩优异、人缘很好的杨明齐同学,主动站了起来,愿意同吕盼同学一起来承担这个责任。借着这个机会,我在班上对这两名同学进行了隆重的表扬,表扬他们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里,这两位卫生委员,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班上的卫生工作也蒸蒸日上,在第二次卫生检查之后,吕盼激动地跟我说:“这次的卫生搞得好好啊!”于是,我将品学兼优的杨明齐同学树立为班上同学的榜样,引导全班同学乐于奉献、善于奉献。从一两个班干部,到越来越多的班干部;从班干部,到普通同学,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在主动奉献中慢慢得到培养。

    新《守则》第四条“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我个人觉得可以从制定班规、严明班纪、严格执行做起。但这远远不够,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管理寝室时的一段小插曲。开学以来,男生寝室有些自由散漫,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于是,我便制定了新的班规,出现违纪现象的寝室,整个寝室集体接受批评。不少学生不服:明明不是我违纪,为什么我要一起接受批评?我耐心地告诉他们:一个寝室要有一个寝室的文化和氛围,室友之间要互相帮助、提醒,共同进步,以“五星寝室”为目标。本来,我感觉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可是在上周六,我心安理得地陪孩子在游乐场玩的时候,我接到了班上住读学生童靖林的电话。他告诉我:他对现在的寝室管理非常不满,认为老师在批评他们之前没有弄清楚情况,一两个学生违纪,全寝室一起接受批评,这样不公平。长此以往,违纪同学会无所谓――反正有人作伴,而没有违纪的同学也会对班级失望,慢慢沦落。他认为他们寝室的那两个总违纪的学生,严重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学习和生活。而且,他们连寝管员都不怕,同寝室的人地提醒完全没用,何谈共同进步?耐心地听完童靖林同学的倾诉,一方面,我满怀内疚地向他道歉,并承诺会召集全体住宿学生一起商量新的寝室管理方法。另一方面,我没有放弃对他的正面引导:我希望他在处理人际关系、管理同学方面能够反思、提高自己,不满足于成绩优秀,还要能提高自己管理别人的能力,让自己更加优秀、更加快乐!第二天,我主动向苏主任请教了寝室管理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在苏主任的关心指导之下,我与班上的住宿生商讨出了新的寝室管理制度;消除了师生间的隔阂;与严重违纪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交流、沟通,努力为全体住宿生营造一个有利于他们学习、生活的寝室环境。一个多星期以来,班上的6个男生寝室一直在慢慢地进步,我也会适时地给予提醒和鼓励。所以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学会倾听,敢于请教学习,勇于反思、不断改进,从而完善班级管理的方法。

    新《守则》的第五条 “孝亲尊师善待人。孝父母敬师长,爱集体助同学,虚心接受批评,学会合作共处”我觉得孝敬父母,团结同学是基础和起点。新学期开学的头两天,我给班上所有走读生的家长一一打了电话,并听从年级李主任的建议,用qq建立了班级家长群,与家长交流沟通孩子的情况。我了解到,不少孩子在家里有些叛逆,对于家长的关心和提醒,很反感甚至抵触。有些孩子甚至在家里对自己的母亲大吼大叫。这时候,我就会寻找合适的机会,找这些孩子谈心,以一颗母亲的心来向孩子们倾诉母亲渴望得到的尊重、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在学生的座位安排上,三人一排、六人一组,一排之中、一组之内必定有模范、有榜样,偏科的学生在他的前后左右一定可以找到能够帮助他的同学。以座位为工具,使后进生有榜样、有约束;优秀生有对手、有战友。整个班的同学团结在一起,合作共处,互相帮助、一起进步。新《守则》里特别强调中学生要虚心接受批评,这一点,我认为作为班主任有很多地方需要注意。鉴于寝室管理的经验教训,我认为:首先,在批评学生之前要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弄得清清楚楚,不能仅仅凭印象去推断,不冤枉学生、不伤害学生,要让学生心服口服。其次,对于习惯不好的学生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关爱,批评他们要以呵护、尊重他们为前提,要相信他们一定会有进步。我们班有个叫岑昌浩的同学,经常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作为班主任免不了要经常批评、提醒他们。但是,每次批评提醒之后,他都会有所改进,每天都在进步。于是,我在全班同学面前隆重地表扬他,他很高兴。不仅违纪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而且主动承包了今后两年班上的擦黑板的任务,竞选上体育委员后,干得也很不错。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对那些习惯被表扬的学生的批评教育,是必须的。这些同学,从小习惯了老师的青睐,对于批评他们的接受能力较差,容易闹情绪。我更关注的是这一批成绩优秀同学的心理素质,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班上有个叫王威的同学,成绩、习惯都蛮好,有一次上课开小差被批评了,很不开心。我便和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在学生时代,我一直是父母的骄傲,老师的宠儿。老师曾经说:“带一个班很累,但陈秋彤这样的学生,教一百个都是一种享受。”批评很少光顾我,让我自我感觉一直超级好。但是,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之后,我比同龄人多走了很多弯路。我经常想:如果当初老师对我更严格甚至更严厉,我刚参加工作时,面对挫折、打击、压力、挑战的时候,心态可能会更坦然、平和,内心会更强大。从王威若有所悟的眼神中,从他真诚的倾诉中,我感到这个孩子真的长大了。

    新《守则》的第七条 “自强自律健身心。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开朗向上,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绿色上网。”与旧《守则》相比,它将生活习惯的文明健康说得更具体、更明确。除了“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开朗向上,不吸烟不喝酒”,更与时俱进地补充了“文明绿色上网”的要求。现在有些学生过分的依赖手机甚至沉迷于一些手机游戏,正如图片中大家看到的,中学生沉溺于手机与100多年前吸食鸦片带来的危害程度可以说是差不多的,在这里,我想谈谈我对手机的管理办法的一些尝试和计划。开学之初,我就发现班上有一大半的学生喜欢玩手机,他们有的是自己拥有手机,有的是回家玩父母的手机。而且,其中不乏成绩较为优秀、平时在学校比较自觉的孩子。怎样做既可以利用手机的便利来促进学生的进步,又可以将它对学生学习的干扰、对学生精力的分散等坏影响降到最小呢?首先,我在班上进行明察暗访,发现绝大多数学生上课时不玩手机,有3到5个学生喜欢在课间玩手机,有将近一半的学生喜欢回家玩父母的手机。我决定第一步,找那3到5个喜欢在学校、在课间玩手机的学生谈心。分析他们目前的学习状态,和他们一起制定学习目标,激励他们做最优秀的自己;再告诉他们迷恋手机上网的严重危害,最后建议他们将手机交给家长保管。同时,与他们的家长联系,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终于,学生在教室、在学校玩手机的现象慢慢减少了。下一步,就是让那些喜欢在家玩手机的学生改掉这个坏毛病。于是,我计划精心地准备一次主题班会,痛陈沉迷网络的危害。再与学生们一起商量:如何正确、合理地利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希望最后能够达成这样的共识:暑假、寒假和平时月假,可以有节制地利用手机来了解时事、查阅资料、扩大知识面。但是,平时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要抓紧时间来学习,尽量远离手机和网络。为了达成这样的共识,这段时间我一直在积极地做工作,争取那些可能有异议的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在有了共识之后,我会组织全班同学互相监督、提醒,老师与家长紧密配合,争取让班上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自觉、上进成为主流。

    新《守则》的学习、贯彻到实行,需要老师的科学引导,也需要学生的积极响应。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良好的班风,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落实新《守则》要求的基础。

    成为黄冈中学班主任队伍中的一员的时间太短了,虽然有满腔的热情,但经验不足。在许许多多的地方需要向其他班主任学习,需要得到大家的帮助、提醒。谢谢大家,期待你们的批评、指教。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