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论坛
黄高论坛第61―63期:学生登上讲台——我校举办不一样的“黄高论坛”
2017-05-16 00:00:00 返回列表

    “上了十年学,从来没有这么炫酷的体验”。黄冈中学高一(13)班的章同学,谈及刚才台上主讲的体验,兴奋不已,侃侃而谈。“这期论坛的感觉很不一样儿,有点儿天翻地覆的感觉,因为讲台上的不是老师,而是我最熟悉的同学。”

    自2017年5月14日开始,我校举办第61-63期“黄高论坛”。这几期论坛,在学生中口耳相传,立马成为了宁静校园里的火爆话题。究竟是什么点燃了学生如此高涨的热情?

     焕然一新:这期论坛接地气

    “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疑问我帮忙。”在本期论坛的巨大海报上看到这两句话。

    “考试成绩和自己的预期值差距太大,该怎么办?”“偶尔管不住自己,我该如何提高自控能力?”“考试之前焦躁不安,不知道该怎么复习。”在5月14日下午,我校高一年级12个分会场,每一个分会场都有两三位学生主讲人,针对一个详细具体的学生热切关注的话题,展开经验分享。因为问题具体,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所以12个会场场场座无虚席,由于座位不够,很多会场的后面和过道,还有很多学生站着听讲。

     每一个分会场的话题,都来自于学生。在论坛举行之前,高一年级组织各班班主任,从每一个学生中收集3到5个自己成长、学习中的困惑,经班主任与年级汇总,分类整理成学习品格、学习方法与考试方法三大板块,15个具体问题。之后经由班主任公示,由班级选出三位学生主讲人,学生自愿选择,自主准备,独立完成。

    “我爸妈平时其实跟我讲了很多道理,但是经常是他们讲他们的,我做我的。不是我太叛逆,有时候吧,他们讲的东西太理想了,不接地气,都是从微信公众号看来的,不符合我的实际。这个同学讲的,因为大家都是比较相近的经历,而且这些方法他都实践过,我对此充满信心。” 张扬同学如是说。

    问题从学生中来,方法从学生中来,整个论坛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发展,真正做到了服务学生成长,引导学生进步,这样有内涵、接地气的论坛,给学生了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天翻地覆:让学生全程登上讲台
   
   “舍我其谁?”这是本期论坛宣传海报上最霸气的四个大字。

    常规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是老师讲,学生学;老师组织,学生参与。老师讲得精彩,学生听得认真。新课标主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期的“黄高论坛”,把讲台交给学生,让学生担任论坛的主讲,充分体现这一理念。

     在弘毅楼501教室,高一(1)班的曹迪同学落落大方的站在讲台上,她的身后,是自己精心准备多日的多媒体课件。在403教室,高一(8)班的李旭同学滔滔不绝,旁征博引,一会儿走下讲台,与下面的“学生们”大方互动,台下的学生们被她逗得哈哈大笑。整个会场气氛认真而不失活泼,现场掌声雷动,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在后面听讲的张老师说道:“以前真的没想到,我们的学生这么会讲,讲得真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准备每一场二十分钟左右的论坛发言,学生主讲人下面做足了功课。高一(15)班的瞿然同学在接到自己负责的问题后,列提纲,做调研,准备讲稿,制作多媒体课件,请教老师,征求朋友意见。连续几个晚上,都在十一点才能睡觉。

    “大家来听我的经验分享,这是信任我。我的能力或许有限,不能满足每一个过来听讲同学的愿望,但是我肯定会用最扎实的准备,最认真的态度来准备这次分享。而且我可以保证的是,跟大家分享的每一个方法,我都自己试过用过,现在都已经成了习惯。这是件很光荣的事情,我要把他做好。”其实这位同学,在刚开始接受指导的时候,听到指导老师说要准备四千字左右的讲稿,他是很有畏难情绪的。

    从会场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来看,下面听讲的学生们,已经打心眼儿里认可了这群“小老师”。

    老师在幕后  做学生发展的阶梯

    学生主讲的论坛,班主任们却一点儿也没闲下来。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让这几期黄高论坛有内涵,让学生真正有收获,班主任老师们做了大量而又精细的工作。

    大量调研,挖掘素材。要想让这次论坛真正讲到学生心理,需要真正落实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早在两周之前,年级就在班主任例会上将这个工作布置下去,每个班班主任都结合本班实际,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每个同学都上交了自己的问题收集条。通过整理归纳,最后形成15个具体问题。

    有条不紊,精心组织。从筹划论坛到组织实施,从搜集学生问题到确立学生主讲人,从宣传动员到组织实施,该校老师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为了保证论坛现场井然有序,每个会场都有一个班主任在现场协助组织秩序。

    “我能讲得好,和我的班主任老师细致的指导是分不开的。”余翔同学这样说到。

    “把讲台交给学生,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不太踏实。但是想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种活动是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的体现,我觉得只要做好引导,我们的学生一定没有问题。”事实证明,学生的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教务处副主任,高一年级主任丰正东跟记者说。

    近年来,我校把激发学生内动力作为重要课题,在重视言传身教的基础上,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着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把讲台交给学生这一创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了学生的内动力,实现了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目的与效果。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 

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活动现场

论坛活动现场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