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专题栏目
黄高论坛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黄高论坛
大道至简 返璞归真 巧用板书 优化教学——我校青年教师开论坛说板书
2021-01-20 17:02:52 返回列表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图文声像并茂的多媒体教学技术广泛利用,白板挤占着黑板,板书越来越少,传统板书“书写春秋”的空间受到挤压,不少教师出现“提笔忘字”的现象。

  传统板书还要吗?板书有什么价值?如何板书?带着这些问题,依据何兰田校长的提议,1月15日晚,我校开展了青年教师板书论坛,副校长王实泉、吴学安、刘折谷、刘海英出席活动,全体35岁以下青年教师、黄州区一中教师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教研处主任郭旭主持。

活动现场

  周修俊、常锁成和陈训毅三位老师分别就板书的基本常识、板书与PPT的关系和新课板书的体会等主题作交流分享。

  周修俊老师以“板书的基本常识”为题,从“板书的内涵”、“板书的分类”和“板书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在“板书的分类”中,周修俊老师展示了20种不同的板书类型。在“板书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中,周修俊老师以《影响价格的因素》一课为实例,为老师们详细的介绍了如何正确处理新授课中板书与授课内容、PPT的设计、黑板的运用等关系,让老师们获益匪浅。

周修俊老师作精彩分享

  常锁成老师以“板书为主,PPT为辅,打造高效课堂”为题,从“PPT的优缺点”、“板书的优缺点”、“板书与PPT的配合策略”和“高效课堂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常锁成老师以文献研究和问卷调查的方式,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论证了PPT与板书结合才是高效课堂的模式。


常锁成老师作精彩分享

  陈训毅老师以“关于理科新课教学中黑板板书的几点体会”为题,从“新课板书”和“习题课板书”两个方面,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陈训毅老师以12个具体的实例,介绍了新课板书突出“重难点、基础、知识、方法和思维”五个方面的作用,以及习题课板书强调“方法、细节、总结、过程和示范”五个方面的作用,引起老师们强烈共鸣。

  陈训毅老师在会上作精彩分享

  教研处主任郭旭对三位老师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指出,教师板书的过程是学生在学习理科知识时体验思维乐趣的过程,学习文科知识时感受想象魅力的过程,PPT和板书相互补充,不可替代,希望大家上课时合理板书,板出风格和特色。

郭旭老师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王实泉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他以歌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寄语青年教师,希望大家合理、规范、科学使用板书,书写美丽彩虹,站好讲台、举起学生、奉献自己。

副校长王实泉在会上讲话

宣传海报

  文:常锁成

  图:柯华艳

  编辑:罗凯

  初审:郭旭、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王实泉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